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廟會走進華盛頓 全球同賀中國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巴西聖保羅,當地華人華僑組織各種迎新春活動,慶祝農曆新年到來。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近來,「中國熱」在全球不斷升溫,適逢中國傳統新春佳節到來,世界各大城市都有慶祝活動。華府廟會就於29日在美國馬里蘭州舉行;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亦與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聯合舉辦迎新春遊園會。多位外國政界人士在出席華人活動時,都用華語向華人拜年。中國春節的喜慶氛圍遍及海外。

 據中新社報道,29日在美國馬里蘭州隆重舉行的第11屆華府廟會,共有26個華人同鄉會、數千名華人聚集一堂。逛傳統廟會,吃中國小吃,看文藝演出,今年華府的「中國年味」格外濃。

 華府廟會此前已經成功舉辦了10次,成為大華府地區華人歡度春節的「固定節目」。活動從下午3時到晚上6時,整個廟會現場人頭攢動,大家操著各地的方言恭賀新年。

 5千人參加華府廟會

 今年的廟會共有26個同鄉會參加,特色小吃成了每個同鄉會最好的名片。北京的「驢打滾」、雲南的過橋米線、天津的「狗不理」、山西的刀削麵悉數登場,原汁原味的中國小吃讓在場的華人華僑大快朵頤。多家台灣美食組織也前來捧場,其中以「台灣美食家協會」的小吃最受大家的喜愛。

 華盛頓和統會會長吳惠秋表示,這次廟會非常火爆,當天預計有四五千人出席廟會,其中不僅有華裔,也有當地的美國人。美國民主黨眾議員克里斯.范.霍倫也出席了當天的廟會,並用中文向在場華裔拜年,他對如此壯觀的場面表示吃驚。吳惠秋認為,國會議員親臨廟會,表明華裔社區越來越受到美國主流社會的關注。

 此外,紐約市長彭博日前出席紐約法拉盛華人工商促進會舉行的年度籌款晚會,並以華語說「您好」開場,他更「入鄉隨俗」地用粵語說了「恭喜發財」向華人小區拜年,祝賀人人在即將來臨的兔年快樂。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當日近千人參加了盛會,彭博在會上打趣地問誰人屬兔,祝福兔年出生的人好運。

 彭博又向華商會有史以來首位女性理事長徐朱留弟祝賀,肯定華商會對商業發展作出的貢獻。

 在羅馬尼亞,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和布加勒斯特市政府29日首次在布加勒斯特的海勒斯特勒烏公園聯合舉辦迎新春遊園會。

 與華僑華人一起感受喜慶氣氛的布加勒斯特市長奧普雷斯庫向在場的朋友和中國人民致以節日問候,並用漢語說:「新年好!」

 羅馬尼亞「兔女郎」應節

 奧普雷斯庫說,布加勒斯特和北京於2005年結為友好城市,兩市自此交往不斷,特別是去年,兩地在文化和經貿等領域交往增多。奧普雷斯庫希望隨著兔年的到來,布加勒斯特進一步加深與北京以及其他城市的交往和合作。

 當日,海勒斯特勒烏公園的主入口張燈結綵,公園廣場兩邊懸掛著大紅燈籠;幾個「白兔」裝扮的羅馬尼亞禮儀小姐微笑著向來賓分發印有「新年快樂」字樣的大紅氣球,並不時地和客人合影,喜慶氛圍濃厚。

 遊園會上還有舞獅舞龍、茶藝表演,以及中國傳統美食,這不僅讓華僑華人有回家的感覺,還引起羅馬尼亞朋友對中國文化的濃厚興趣。

 德國掀「中國報道熱」

 另據《環球時報》報道,德國媒體亦隨著中國春節的臨近而掀起一股「中國報道熱」。德國《青年世界》周刊29日推出「中國春節專刊」,發表多篇文章展望未來歐洲與中國關係。

 除《青年世界》周刊的專刊外,其他德媒及歐洲媒體也推出系列報道,比如德國《世界報》報道了全球華人現狀;德國《法蘭克福匯報》重點關注中國春運;奧地利國家電視台推出介紹當地華人社區的節目。

 居民自稱是「中國人」的德國小鎮科萊福特也因「中國元素」受到關注。這個小鎮居民人數不到3,000,雖然是典型的歐洲人種,他們卻喜歡稱自己是「中國人」。小鎮每年都舉行春節慶祝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

相關新聞
香港好僱主派花紅請旅遊 員工過肥年 (圖)
港發黑色旅遊警示 埃及新春團全取消 (圖)
埃及暴徒打劫博物館毀木乃伊 (圖)
本報連線:內地年夜飯外賣網購銷情旺 (圖)
再培訓局大掃除服務 接近5000宗生意 (圖)
富豪成立信託基金管資產 本港業界新財路 (圖)
胡總覆函福建台農 勉兩岸農業合作 (圖)
對台工作會議:使兩岸發展惠及台基層 (圖)
中國今年農田水利建設投資逾600億 (圖)
內地7740萬畝農作物受旱 (圖)
廟會走進華盛頓 全球同賀中國年 (圖)
中國央行:今年重點穩物價 (圖)
河北醉駕車禍「李剛之子」囚6年 (圖)
長沙家樂福涉欺詐罰150萬
城大發現3種中藥有望冶癌 (圖)
去年26%文職人員減薪
何鴻燊爭產案 律師公關各發聲明撲朔迷離
德國火車迎頭撞10死20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