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發現3種中藥有望治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淑嫻利用斑馬魚胚胎充當神農氏,成功發現3種中草藥能有效控制血管生長,從而治療腫瘤、中風和糖尿等病症。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德正)在中國傳說中,神農氏身體透明,故能觀察不同草藥進入人體內的藥性和藥效。而為了科學研究,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教授鄭淑嫻,利用細小、透明的斑馬魚胚胎充當神農氏,觀察到3種從前只用於治療傷風、肚痛的中草藥,能有效控制血管生長,從而能治療腫瘤、中風和糖尿等病症。研究團隊同時發現新型碳納米管標靶抗腫瘤藥,未來若能研究出中藥有效控制血管生長的具體成分,則有望研發出「標靶中藥」,大大減低藥物副作用。

 身長不足4厘米的斑馬魚,基因與人類有8成相似,而且繁殖力強。研究人員只需要投入微小劑量藥物,便能進行研究,令斑馬魚及其胚胎成為醫學、生物研究實驗新貴。

斑馬魚胚胎透明利研究

 鄭淑嫻解釋,由於斑馬魚胚胎透明,而且生長速度快,僅1天便能長成魚的雛形,有助研究人員觀察藥物對魚的影響。她說:「我們不能以病人身體開發新藥。在科學定義上,魚胚胎是『食物』而非『動物』,良心上較易接受。」

 她續解釋,如果能夠控制血管生長情況,便能有效治療中風、腫瘤等病症。她舉例說,腫瘤一旦形成,便會向身體發出信號,在腫瘤旁增生血管,吸取更多養份,使其他正常器官「營養不良」。她說:「如果可以阻止血管增生,便能控制腫瘤。」於是,她便著手研究能控制血管增生的中草藥。她說:「即使文獻從無提及哪種中草藥可以阻止血管增生,或幫助血管增生,但醫藥上一定可行。」

倘增生血管可治血管梗塞

 她指出,中藥的「行氣活血」、「祛瘀血」等藥效,正就是控制血管生長的原理。同樣道理,中風、心臟病病人因血管梗塞,令身體供血不足,若能增生血管,便可恢復養份供應。

 研究小組將腫瘤細胞植入斑馬魚胚胎,並把近千種有待測試的中藥分別注入胚胎,觀察用藥後斑馬魚血管有何變化。最後,他們分別發現,兩種草藥和一種包含10多種中藥成分的中藥複方,能有效控制血管增生,截斷腫瘤營養供應,令腫瘤慢慢縮小。

 研究員程金平說:「這3種藥從前是用來治傷風、肚痛等病徵,今次是首次發現該藥能控制血管成長。」上述3種藥經已於老鼠身上成功試驗。鄭淑嫻表示,未來仍會繼續作深入研究。

現時控腫瘤藥「敵友不分」

 現時不乏藥物控制腫瘤,但鄭淑嫻表示,其副作用是會同時攻擊正常器官。她說:「最理想的療法是(藥物)哪裡都不去,只攻擊腫瘤。」納米材料體積小、面積大,能吸附多種藥物,所以研究人員利用碳納米管作媒界,利用avb3整合素、熒光探針,以及一種已知的抗血管增生藥,合成出新型標靶抗腫瘤藥。

 程金平指,新標靶藥副作用、毒性較低;而由於中藥成分複雜,該技術暫時會應用在西藥上。未來若能研究出中藥有效控制血管生長的具體成分,理論上可開發出「標靶中藥」。

相關新聞
香港好僱主派花紅請旅遊 員工過肥年 (圖)
港發黑色旅遊警示 埃及新春團全取消 (圖)
埃及暴徒打劫博物館毀木乃伊 (圖)
本報連線:內地年夜飯外賣網購銷情旺 (圖)
再培訓局大掃除服務 接近5000宗生意 (圖)
富豪成立信託基金管資產 本港業界新財路 (圖)
胡總覆函福建台農 勉兩岸農業合作 (圖)
對台工作會議:使兩岸發展惠及台基層 (圖)
中國今年農田水利建設投資逾600億 (圖)
內地7740萬畝農作物受旱 (圖)
廟會走進華盛頓 全球同賀中國年 (圖)
中國央行:今年重點穩物價 (圖)
河北醉駕車禍「李剛之子」囚6年 (圖)
長沙家樂福涉欺詐罰150萬
城大發現3種中藥有望治癌 (圖)
去年26%文職人員減薪
何鴻燊爭產案 律師公關各發聲明撲朔迷離
德國火車迎頭撞10死20重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