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美軍預算緊 拖日本落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0]     我要評論

 美國7年來首次修訂總體軍事戰略,特別強調會密切關注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意圖,表明美軍會在東北亞地區維持穩固的軍事力量。這些戰略顯示,美國將繼續留在中國後院。然而由於美國空前的財政赤字造成國防預算吃緊,今後華府可能向菅直人政府施壓,希望日本分擔所謂的防務責任。

 金融危機之後,背負巨額財赤和國債包袱的美國,被迫削減政府開支,其中當然也包括國防開支,但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已表明,不會削減亞太區國防預算。

 同樣面臨經濟困境的日本,也被迫控制防衛費用的支出,但美方對此似乎不滿,今次在新修訂的軍事戰略中明言巨額債務是「安全保障的嚴重風險」,明顯向其亞洲盟友日本施壓。

 美國新軍事戰略強調,會協助日本自衛隊提升國際和平合作活動的能力,期待自衛隊在國際維和活動和維持地區安定上,扮演更大的角色。然而若日本要增派自衛隊到國外,需制定新法及修改相關現行法律,這將引發國內爭議。

 美國的新戰略希望推動日韓進行防務合作,但日韓防衛合作因歷史問題在韓國非常敏感,很可能遭韓方反對。目前菅直人政府的政治基石亦不穩,如何回應美國期待成疑。

 ■張啟宏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美軍預算緊 拖日本落水 (2011-02-10)
拆局解碼:為保「十兩」待遇 力士勾結作假 (2011-02-07)
拆局解碼:埃及示威或蔓延 打擊全球經濟 (2011-02-01) (圖)
拆局解碼:傳媒倒戈 穆巴拉克更孤立 (2011-01-30)
拆局解碼:埃及權鬥加劇 世襲制面臨終結 (2011-01-27)
拆局解碼:衛生意識低 節省成本肇禍 (2011-01-24)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2011-01-20) (圖)
拆局解碼:蘋果前景堪虞 理想接班人「未出世」 (2011-01-19)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2011-01-16)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2011-01-11)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