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簡永楨 旅行為人生補遺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簡永楨

 本來一次短暫的南美洲旅程,卻再次引發有關2012年末日論的討論,這對於歷史愛好者及收藏家簡永楨來說,是旅行之外的gossip。幾個月前,他去南美洲公幹,順道去中美洲的瑪雅古城遊歷。回來後,上月底在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交出了「瑪雅謎團攝影展」的功課,是他用Leica M9拍攝的作品,但能讓廣大的香港市民一睹神秘古國的今日面貌,才是他真正的用意。

遺跡和瑪雅後代

 在開幕禮當天,他特地請來年屆80歲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原國家天文台的老專家李競教授,從星體力學的角度,分析未來幾年的天體相對位置的改變,可能給地球帶來的重大影響。同展覽同時推出他編撰的攝影文集《光影謎程:瑪雅文明一瞥》,裡面收錄了劍橋大學學者對瑪雅古曆法的介紹。他還將該書的全部出版收益捐給兒童癌病基金。主業是工程師,簡永楨這位旅行家玩得如此認真。

 「瑪雅文化其實和中國文化有許多相似的方面。」簡永楨對記者說:「比如中國的針灸,原來他們也有,只不過不是用針,而是用仙人掌或者魚骨。」對歷史著迷的他,更不忘拿兩國的歷史演變做對比。「他們在中國處於漢朝時,也十分興旺,但他們最興旺的時候,是在中國的盛唐,後來來了西班牙的殖民者,大約在中國北宋時期走向衰落。」但是,瑪雅人並沒有滅絕,簡永楨的親身經驗再次打破了傳說。他親眼見到了不少已混雜了西班牙等其他種族血統的瑪雅後代。「在墨西哥半島,像危地馬拉、洪都拉斯等,人口大約幾百萬人。」

 攝影碰上好天氣,無疑是旅行者最大的幸運。在簡永楨停留的幾日中,難得遇上當地的陽光普照,因而凸現出古老遺跡的歷史味道。鋪滿青苔的斑駁巨石、階梯般層層縮進的金字塔形神廟,甚至天文台的建構與今日的相差並不遠。不過,令簡永楨印象最深的,是當地的貧窮問題。因為當地政府缺乏足夠的資金,瑪雅古建築遺跡一直欠缺良好的維修和管理。「還能看到一些外國遊客搞破壞,到處塗寫的痕跡。我在那裡聽說一個美國遊客因為在建築物上大膽地塗鴉,結果坐監長達十幾年!」

末日論是飯後聊天閒扯

 中南美洲是簡永楨首次踏足的領域,但同樣是歷史久遠的古希臘,他卻如數家珍。2004年與2005年,他分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中文大學博物館為自己的兩個收藏:古希臘錢幣和單色釉瓷器做了展覽。由於是錢幣展,在兩個多月的展覽期間,吸引了5萬多人參觀。從小對歷史有濃厚興趣的他,20多年前的一次旅行,開啟了他對古希臘錢幣專題的收藏,從希臘到整個地中海沿岸,包括西班牙、北非、羅馬尼亞等,錢幣的流通路線呈「U」形,年代跨越從公元前600多年到公元31年。

 這個背後也有著深厚的家學淵源。簡永楨的先祖是曾在清末創辦廣東南洋兄弟煙草公司的簡銘石,而於民初捐贈銅鑼灣加路連山土地的簡孔昭,亦是他的先輩。在英國帝國學院修畢土木工程專業後,簡永楨就返回香港創業,骨子裡還是有大家族的眼界和視野。

 聊起這次瑪雅之旅的八卦,他笑著又說到瑪雅的曆法。「他們發明了3種曆法。一種有一點像我們的陰曆,是舉行宗教儀式和農民耕種時所參照的。第二種就很靠近現在的公曆。第三種是他們經過部落長老一代一代傳授下來的,卻寫到2012年10月21日就停止了,所以很多人就很驚訝。」

 問起他對末日論的看法,他不講神力。「當然希望不要有甚麼事情發生,不過茶餘飯後當成聊天話題,也不乏趣味。」最後他不忘告知旅行瑪雅的小tips。「可以從上海直飛去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不一定要從香港起飛,在美國轉機。」 ■文、攝:梁小島

相關新聞
彭英倫 掀起華人街舞潮 (2011-02-10) (圖)
簡永楨 旅行為人生補遺憾 (2011-02-10) (圖)
微語錄 (2011-02-10)
吉他手 黃展鵬 Flamenco改變人生 (2011-01-27) (圖)
微語錄 (2011-01-27)
楊紅衛 風箏家族的女掌門人 (2011-01-27) (圖)
林笑岏 姻緣是概率問題 (2011-01-20) (圖)
Masuda Kanae 從太空找靈感 (2011-01-20) (圖)
微語錄 (2011-01-20)
林日曦 陳強 阿BU 偽文化雜誌的城市「黑」語錄 (2011-01-13) (圖)
「黑句」例句: (2011-01-13)
對話《黑紙》三人: (2011-01-13)
許茗 頂級服裝設計師的低調奢華 (2011-01-13) (圖)
微語錄 (2011-01-13)
春樹(作家): (2011-01-13)
阿Bu(《黑紙》創辦人之一): (2011-01-13)
賀衛方(法律學者): (2011-01-13)
葛治存 女高球手不只剛強 (2011-01-06) (圖)
劉莉莉 繪畫師的另類編織 (2011-01-06) (圖)
微語錄 (2011-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