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段子中的現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3]     我要評論

 ■葉兆言

 快過年了,大家在一起說笑話,老王同志貢獻了一個新段子,是真事,不是創作。說某領導工作需要,天天喝酒天天灌醉,夜夜司機送回家。領導住四樓,喝高了,只好背上去。司機熊腰虎背,背小矮個的領導不是事,讓他煩惱的是領導太太太兇。這太太天天要數落老公,領導脾氣好,一個勁傻笑,她不解氣,就掉過頭來教訓司機。

 可憐司機天天被罵一頓,又不敢得罪,存了一肚子不痛快。有一天,他終於火了,把領導背上樓,往大門上一靠,下樓撥電話,說領導的老家送了一袋山芋,已派人送到他家門口。領導太太最愛吃山芋,興沖沖去開門,倚門上的領導,像一袋山芋那樣倒在她面前。

 聽了這段子,所有人都大笑。老王同志問我,與作家的小說相比怎麼樣,我不得不承認精彩,是口服心服。說老實話,還真不是敷衍,起碼我寫的小說,很難讓人那麼快樂。老王同志責怪說,這就是當作家的不對了,我們花錢看你們的文字,為什麼不能直截了當地讓讀者快活一下呢。

 確實是作家不對,不過也是作家的無奈,小說中可以有段子,畢竟不是段子。寫小說的人都邪門歪道,常為根本不存在的事瞎操心。同樣一個故事,小說家的興奮點,一定不會只在那個結尾上。他會考慮很多段子之外的東西,會一本正經去胡思亂想,領導為什麼天天喝酒,為公,還是為私。現如今,喝酒也是工作,某部門某職業,要想為人民服務,要想擺平這擺平那,必須得喝酒。

 打個不恰當比方,領導彷彿今天的成功人士,名成功就,呼風喚雨威風八面,也挺累。夫榮妻貴,領導太太有錢有勢,基本上就是中產階級,活得很滋潤,卻也有說不出的窩囊。領導有領導的苦處,太太有太太的遺憾。天下事總有不如意,酒是色媒人,喝酒傷身,前一種原因,後一種結果,都可能引發嚴重問題,譬如夫妻生活。

 司機顯然屬於底層的老百姓,開車是工作,好比當下做保安,當小職員,下崗再就業,退休了還在找活幹。同樣司機,為領導開車便不一樣,待遇要比別人強,眼界難免也高。老百姓的最大本分,是當好老百姓,領導的司機雖然也是老百姓,是不是真的肯安分,很難說。

 也許哪天,司機和領導太太的故事,已不是一袋山芋。誰讓她天天罵人,憑什麼,為什麼。打是疼,罵是愛,小說家不由自主會往邪裡想,領導太太應該有些姿色,手上肯定捏著老公的短,真要是黃臉婆,又沒心計,怎麼敢罵領導。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明偽太子案 (圖)
古今講台:蔡京只是奉命題詩
開卷有益:職場長青的秘訣 (圖)
豆棚閒話:段子中的現實
亦有可聞:傳單
百家廊:淺閱讀:淺嘗式文化快餐
琴台客聚:揭開中國最大收藏家之謎
翠袖乾坤:為何娛樂圈潮興姊弟戀?
天言知玄:生肖再排位
杜亦有道:花樣美人
隨想國:初雪
路地觀察:料理刀之美
美麗末日 遺愛人間 (圖)
銀幕短打:「新導演」的第二部戲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新片速遞:《驅魔殿堂》 (圖)
視事追擊:人人都想「撳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