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初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3]     我要評論

興國

 北京盼了一百多天之後,終於盼到了初雪的降臨。這場雪,是北京六十年來最晚的初雪,本應在十一月就下了,但卻遲到了三個多月。

 初雪這兩個字,是新聞報道上使用的。在這次新聞報道中,用上初雪這個詞,是正確的,因為這是兔年的第一場雪。但是如果在十一月就降下,能夠稱為初雪嗎?因為十一月,即是一年的將盡的日子了,那一年的初雪不是應該在年頭時下過了嗎?

 初雪,是進入冬季後的第一場雪,還是該年的第一場雪?看來是指入冬後的首場雪了。所以,初雪,大多時候是指初冬的雪,而不是年頭初春的雪。只有像今年,遲到的初雪,才是初春的雪。原來初春的雪,是那麼令人企盼的,甚至是令人感覺莫大的歡欣的。

 但是,這樣的高興,如此的歡欣,卻不是人人都期待的。人人都期待的,是初冬的雪。因為那樣才能保證不會帶來乾旱,才能保證農作物的豐收。那才是真正的歡欣啊。只是習慣了的歡欣,便沒有興奮的感覺了,反而是遲到的初雪,才令人引頸期望,才能帶來歡欣的喜悅。這真是奇怪得很的現象啊。

 人似乎都是這樣的,日日擁有的,雖然是幸福,但那幸福卻沒有感覺,反而在心酸過後,遇到開心事時,才勾起幸福的感受。可見遲到的初雪,是那麼令人振奮。遲到的幸福,才令人覺得那才是幸福。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明偽太子案 (圖)
古今講台:蔡京只是奉命題詩
開卷有益:職場長青的秘訣 (圖)
豆棚閒話:段子中的現實
亦有可聞:傳單
百家廊:淺閱讀:淺嘗式文化快餐
琴台客聚:揭開中國最大收藏家之謎
翠袖乾坤:為何娛樂圈潮興姊弟戀?
天言知玄:生肖再排位
杜亦有道:花樣美人
隨想國:初雪
路地觀察:料理刀之美
美麗末日 遺愛人間 (圖)
銀幕短打:「新導演」的第二部戲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新片速遞:《驅魔殿堂》 (圖)
視事追擊:人人都想「撳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