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生肖再排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3]     我要評論

楊天命

 朋友寄來一篇將十二生肖排位重新詮釋的網上文章,在此簡短地跟大家分享。

 為何十二生肖會按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這個排序的呢?文章的作者表示要拆開這個謎底,應先將它們順序分成六組,即排第一的鼠及第二的牛為一組、第三的虎及第四的兔一組、緊接的龍及蛇又成為一組,然後如此類推,答案便會一目了然。

 以第一組為例,牛所以排在鼠之後,乃是因為鼠代表聰明而牛則代表勤奮,所以兩者一定要相鄰結合才能成為優點,否則便會變成俗語所云的「練精學懶」,又或是做事只靠「牛力」,令效率事倍功半。

 那為何虎之後,又要與兔排在一起呢?皆因虎代表勇猛,兔子則代表謹慎,兩者相配便代表戒掉魯莽及膽怯,成為「膽大心細」,做事自然無往而不利。

 由於篇幅所限,接著的四組天命不詳述了,以下只綜合出要點,讓看倌自行細味:

 龍(剛猛);蛇(柔韌)= 剛柔並濟

 馬(勇進);羊(和順)= 大勇若怯

 猴(靈動);雞(恆定)= 動中有靜

 狗(忠誠);豬(隨和)= 誠而不倔

 當然作者筆下的動物屬性未必人人贊同,例如以今年剛好當值的兔子為例,牠在傳統上通常代表機靈,而非謹慎,成語「狡兔三窟」便是一例。其次在十二生肖排位的傳說中,兔子也是憑聰敏的頭腦而跑贏了騰雲駕霧的飛龍,才得以排行在繼虎之後的生肖第四位,故作者將兔子定性為「謹慎」著實是有點「反傳統」。

 不過,他/她這樣重新詮釋十二生肖的排序倒算頗有心思,出發點也是導人向善,精神可嘉。若要把全文精華濃縮,它闡明道理其實就是「孤陰不生,獨陽不長」或「一陰一陽為之道」——兩字記之曰:陰陽!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明偽太子案 (圖)
古今講台:蔡京只是奉命題詩
開卷有益:職場長青的秘訣 (圖)
豆棚閒話:段子中的現實
亦有可聞:傳單
百家廊:淺閱讀:淺嘗式文化快餐
琴台客聚:揭開中國最大收藏家之謎
翠袖乾坤:為何娛樂圈潮興姊弟戀?
天言知玄:生肖再排位
杜亦有道:花樣美人
隨想國:初雪
路地觀察:料理刀之美
美麗末日 遺愛人間 (圖)
銀幕短打:「新導演」的第二部戲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新片速遞:《驅魔殿堂》 (圖)
視事追擊:人人都想「撳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