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新導演」的第二部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朗天

 隨著內地發行制度改善,加上國際熱錢看漲,投資拍華語片的機會愈來愈多,各方面的消息都顯示,開戲較數年前容易,新導演出頭有望。

 台灣片近年的復甦,充分說明有才華的年輕人為數依然不少,大家等的只是資金和機會。不過競爭始終很大,因為還有東南亞和海外華裔電影製作人,都爭相表現自己,一展身手。

 由劉德華和鞏俐主演,翻拍荷里活愛情輕喜劇《偷聽女人心》(米路吉遜主演)的《我知女人心》公映,令導演陳大明開始為港人認識。其實陳大明早非吳下阿蒙,五年前的幽默小品前作《雞犬不寧》雖不甚叫座,卻被內地評論視為可媲美《瘋狂的石頭》,甚至一度被許為馮小剛接班人。

 有人將陳大明和《天堂口》導演陳奕利相提並論,同樣獲得大牌影星歸入麾下,由較不見經傳掙到眾所矚目的位置。然而,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伏,弄不好成眾矢之的,反遭滑鐵盧,從天堂直跌地獄。

 陳奕利的例子很多人引以為鑑,新導演的第二個大片機會很重要。黃精甫《江湖》之後,《阿嫂》便讓他休息了好一段時間。郭子健《野.良犬》之後,需要有《青苔》繼續氣勢,才能決定自己走的是否真是青雲路。大家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因為不是太多人能如彭浩翔,擅於走位自我經營。

 幸運始終是此行的王道。陳奕利需要多年後拍出《愛出色》「洗底」,陳大明的路可能較同宗易走。當然,大家都在看蘇照彬,《詭絲》之後,憑《劍雨》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重要獎項,可會摘獎再上層樓,不讓老拍檔陳以文專美?

 大中華電影生產和市場圈逐漸形成,香港小城爭逐的日子成為過去。機會變多的同時壓力也增加,年前所謂「香港新新浪潮」的提法,大抵得補充修正,才不至於被譏為落後於時勢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明偽太子案 (圖)
古今講台:蔡京只是奉命題詩
開卷有益:職場長青的秘訣 (圖)
豆棚閒話:段子中的現實
亦有可聞:傳單
百家廊:淺閱讀:淺嘗式文化快餐
琴台客聚:揭開中國最大收藏家之謎
翠袖乾坤:為何娛樂圈潮興姊弟戀?
天言知玄:生肖再排位
杜亦有道:花樣美人
隨想國:初雪
路地觀察:料理刀之美
美麗末日 遺愛人間 (圖)
銀幕短打:「新導演」的第二部戲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新片速遞:《驅魔殿堂》 (圖)
視事追擊:人人都想「撳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