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維公 社會學者的創意生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因而關注舊街文化,劉維公對香港舊街也有與趣。攝:梁小島

 業界公認,「人力資本」、「投資」、「產業架構」、「市場需求」、「社會文化環境」、「知識產權環境」和「營商環境的一般條件」等7個主要範疇是考察香港本地設計界活力、動力和競爭力的關鍵。國際上如英國、芬蘭、韓國等,都有專門為各自的產業發展制定的指數,簡稱「設計指數」。對於一直積極參與亞洲創意產業競爭的香港和台灣,這個還只是一個新名詞。

 另一邊廂,台灣作家張大春在博文上公開批評「創意產業」是企業華而不實的公關手段,引起一片嘩然。

迷戀巧克力玩具

 日前受香港設計中心之邀,來港參加有關設計指數發展研討會的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理事長劉維公,以學者身份多次參與台灣公司和企業的一線策劃,對創意產業,有其自身的看法。

 曾在德國Trier大學社會學系研修博士學位長達6年,劉維公現為台灣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社會學和創業和消費會有什麼關係?原來,他在念博士期間,已經開始跨界。他的博士論文研究社會變遷,不談政治、經濟發展,但從文化的角度看資本主義如何在生活形態上發生轉變。

 「我們在台灣常會遇到的問題是,有不少人會說,做文化創意產業好像是幫資本家做事,讓消費者掏出錢買東西,應該要克制欲望。那只是傳統社會學的看法,現實的情形是,消費也是創造意義的方式。我也強調,創意產業的重點並不在於你的政治或價值立場,而是有沒有敏銳度。當所有事情都混在一起,左派、右派,現代和傳統等等二元對立中,找到一種連接或者跳脫的方法。而我在這方面一直能感到解決問題的樂趣。」

 劉維公一向不喜歡將自己拘泥於學術的規範中,他的觀察和體驗現代生活的角度和靈感,也來自生活。幾年前,公仔收藏在台灣大熱,甚至進入博物館殿堂,他雖不收藏公仔,卻一直對Kinder Surprise(健達出奇蛋)情有獨鍾。此次趁來港之際,特意去商店搜羅一番,比較香港和台灣有甚麼差別。「玩著玩著,我發現這就是一個產業趨勢。它本身有一些經典的案例,比如利用食玩(食物包裹玩具),玩出它的競爭力。而這些食玩本身也可以收藏,又滿足現代人愛收藏的心理,這是一種消費趨勢。消費不再只是買東西,還能跟收藏結合。」

任性學者

 除了Kinder Surprise,他還迷戀籃球運動,去disco跳舞,那是一般學者都不可想像的事情。「我第一次去夜店跳舞印象很深刻。有學生見到我,那個尖叫聲好像看到了外星人。後來我乾脆要求學生以後再看到,最多只能叫學長。當然,現在會盡量避免這樣的形象。」學術界過於重視專業而忽略生活,他覺得,是有悖於社會學的基本要求:社會實踐。「每個人都有他採取實踐的方式,但從事的事情一定要有趣,不好玩就不要玩。」作為學者,他顯得有些任性,「雜誌邀稿,明明第二天交,但我不寫就是不寫,天塌下來也不管。夜裡1點前一定去睡覺,從不熬夜。」

 「對那些單位是不好,但對我來說是好事。就是有時候不要把自己弄得太偉大。」他與企業和政府的合作,充當他們的諮詢顧問,「我把該講的都講完,政府是否採納,企業用不用,是他們的事。學者的講話不一定都對,但學者畢竟是知識分子,還是要知道自己的角色,不需要迎合企業。」

 他大學志願本來是台大政治系,結果一大意填錯了志願,陰差陽錯入了社會系,從此再沒改過。「如果當年念的是政治,可能已在政府做官。」

 近兩年,他參與較多的是台北的舊街開發和導覽。如今圍繞舊街產生的文創產業和充滿人氣的街頭巷尾,正符合他的一貫態度:熱愛生活,才能從中找到創意的靈感。

文:梁小島

相關新聞
獵頭人張慧敏職場啟示錄 (2011-03-03) (圖)
微語錄 (2011-03-03)
馬世芳(台灣廣播人) (2011-03-03)
胡恩威(劇場工作者): (2011-03-03)
張專(媒體人) (2011-03-03)
劉維公 社會學者的創意生活 (2011-03-03) (圖)
奇夫 電影就是城市的Anchor (2011-02-24) (圖)
李香蘭 深挖香港 (2011-02-24) (圖)
微語錄 (2011-02-24)
黃洋達 陳秀慧 影視編劇現實中的愛情 (2011-02-17) (圖)
現實中的愛情不需要考驗 (2011-02-17) (圖)
人物簡介: (2011-02-17) (圖)
張經緯 尋找影院新陣地 (2011-02-17) (圖)
微語錄 (2011-02-17)
彭英倫 掀起華人街舞潮 (2011-02-10) (圖)
簡永楨 旅行為人生補遺憾 (2011-02-10) (圖)
微語錄 (2011-02-10)
吉他手 黃展鵬 Flamenco改變人生 (2011-01-27) (圖)
微語錄 (2011-01-27)
楊紅衛 風箏家族的女掌門人 (2011-01-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