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香蘭 深挖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香蘭。攝:梁小島

 你還記得多少件小時候自己或家人的糗事?你還記得哪位鄰居木工了得、創意非凡?又有哪位鄰居因為搬遷而戀戀不捨?李香蘭都記得,她不僅記得,還把他們都畫出來,都寫出來。

 李香蘭的真名叫梁曉文。1986年出生,獅子座。

 她在作自我介紹短短幾分鐘內,為我畫了一幅速寫。畫上的人局部細節誇張,充滿喜感,怎麼看都像一位懶洋洋的收租婆。據說,她上月受邀參加法國第38屆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就當場為每位來訪者畫像,還引來俊美少年大排長龍,有本事把陌生人變成了朋友。

尋找香港小故事

 她的畫筆充滿善意和溫暖,亦如她2009年獲獎的圖文書《上.下禾輋》,一本講述她出生和長大的新界村莊,做了一輩子沙河粉的夫婦、早年上海遷來的理髮師傅、打蛇捉鼠的高手……不過20多歲,卻對老舊的人和物有著超然的體悟,而這一切來得全無刻意和做作。《上.下禾輋》之後,她在報紙開專欄,和另一位朋友搭檔,每周尋訪一個小人物,再用圖畫和文字的形式表達出來。

 「好像我碰到的一位的士司機,原本想問他關於開的士的事情,誰知走進他的家,滿屋都是他收集的剪報,分門別類。有專門關於的士車禍的新聞,以此警惕自己。還有他很憎何鴻燊,就收集了所有關於他的醜聞,取名《燊哥外傳》。真的是好好笑。」

 「還比如沙田公園每周有兩日,會有一幫老人家出來載歌載舞,其中還有坐著輪椅鼻插氧氣機的老伯,後來才知他們有很多已是癌症末期,申請公共空間跳舞,是為了爭取時間享受最後的快樂。」

 她搜尋小街小巷,帶著對周遭的好奇,發現了惹笑不已又令人感動的小故事。她本來怕扎堆、怕和陌生人打交道,而正是借助一個一個的工作計劃,逼迫她去敲打陌生人的家門。「我要深入淺出,挖到最底。」結果她看到了被很多忽略的「精神」,「就是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結果,有南丫島開書店的書蟲老闆,有70多歲仍專注做麵粉花的婆婆,甚至還有在動漫節上玩Cosplay的少男少女,誰說香港人鐵板一塊?

經年累月的人情世故

 她也是我認識的第一個從小到大住村屋的姑娘,但她從不羨慕市中心的石屎大廈。儘管家屋靠山,雨季潮濕並且時有山泥傾瀉的危險,還有各種蛇蟲出沒,但大家庭的德行倫常、鄰里之間的互相依賴,讓她對自由有了特別的態度。「本來在理大唸設計,後來發現自己的創作要受制於客戶的要求。」她發現自己喜歡影像創作,又去城市大學報讀創意媒體,「可是原來影視創作都有特定的模式去遵循,於是又放棄了。」拿起從小就離不開手的畫筆,表達的空間一下子大了許多。

 影響她的還有經年累月的人情世故,以至於她在「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前,已開始用畫筆和文字記錄自己的村落。「本來是我的畢業作品,可是畢業後,覺得有必要繼續畫下去。」同樣是熱愛畫畫的媽媽在女兒的書出版後記中寫道:「女兒在與老村民的訪談的過程中,讓大家集體回憶了很多往事,各人開懷長談,一說便說上一兩個小時。她亦漸漸跟鄰居熟絡起來了,真是以此意外收穫。」那是一副很溫馨和動情的畫面,然而她的藝術之路才剛剛開始,和所有以本土情懷出發的藝術家一樣,將來能走到哪裡,她的態度反倒非常開放。「我對在香港做藝術從來不覺得疑慮,總覺得還有很多很多有趣的東西沒有發掘完,我還想過讓香港的動物變成人來講故事,類似的想法還有很多。」

 除了為報紙和雜誌畫專欄,她每周亦去課室教人畫畫,3歲到20歲不等、「一班5、6歲的小朋友最能給我啟發。除了能維持生活外,還能從他們身上學到東西,這份工太好了。」

  這次去法國參加漫畫節,對她是另一種觸動。「他們反倒是對我的畫畫風格有興趣,而我的故事,對他們來說,似乎不值得一提。為什麼?人家隨隨便便一條街道就有百年的歷史,怎麼可以相比?」但是,也有另外的啟發,出版社對她的鼓勵是,堅持自己。  ■文:梁小島

相關新聞
奇夫 電影就是城市的Anchor (2011-02-24) (圖)
李香蘭 深挖香港 (2011-02-24) (圖)
微語錄 (2011-02-24)
黃洋達 陳秀慧 影視編劇現實中的愛情 (2011-02-17) (圖)
現實中的愛情不需要考驗 (2011-02-17) (圖)
人物簡介: (2011-02-17) (圖)
張經緯 尋找影院新陣地 (2011-02-17) (圖)
微語錄 (2011-02-17)
彭英倫 掀起華人街舞潮 (2011-02-10) (圖)
簡永楨 旅行為人生補遺憾 (2011-02-10) (圖)
微語錄 (2011-02-10)
吉他手 黃展鵬 Flamenco改變人生 (2011-01-27) (圖)
微語錄 (2011-01-27)
楊紅衛 風箏家族的女掌門人 (2011-01-27) (圖)
林笑岏 姻緣是概率問題 (2011-01-20) (圖)
Masuda Kanae 從太空找靈感 (2011-01-20) (圖)
微語錄 (2011-01-20)
林日曦 陳強 阿BU 偽文化雜誌的城市「黑」語錄 (2011-01-13) (圖)
「黑句」例句: (2011-01-13)
對話《黑紙》三人: (2011-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