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洋達 陳秀慧 影視編劇現實中的愛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原來財經小說中,都暗含了愛情的秘碼。

 首先聲明,採訪是在情人節前做的,所以,儘管沒能在情人節當天「應景」的刊出,權且就解釋為「愛情」節日之延續。 ■文、攝(部分):梁小島 感謝Press Corner Cafe

 其次,這裡不是要向大家宣傳「理想愛情」或者「模範夫妻」,因為愛情需要親身經歷,各花入各眼。西方柏拉圖式理想的弊端如今已日益顯現;而「模範」說法的本身,就抹殺了多樣性。

 就在尋找此篇訪問的意義時,還是故事的主角之一、本地暢銷財經小說《金錢師》系列的作者黃洋達,寫在其第二部《巔峰騙局》後記的一句話點出了關鍵:

 「這本小說,教曉了我一件事,巔峰的騙局和巔峰的搞笑一樣:『最重要的是分享,不是表達。』

 寫小說也應是如此,做人或愛人亦然。」

 分享是對表達的超越,也是對世俗情感的超越。

 《金錢師(卷二).巔峰騙局》的出版對31歲的黃洋達來說,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不止是對他的小說創作而言,更關乎他的人生大事:結婚。他延續和讀者玩互動、進行有獎猜謎的遊戲,讓大家找出隱藏在小說每個章節中的暗語,連成一句話,再貼到他當時還是女友身份的陳秀慧的facebook上。

 而這句話,就是黃洋達的求婚懇辭。

 「我是怕她看不出來,就讓讀者去告訴她。消息一出,她的facebook版面立刻被好多好多不認識的人刷屏。」黃洋達笑著說,他身旁的太太陳秀慧笑得更是合不攏嘴,「之前兩個人不可能沒共識,但一下子有那麼多人知道,還是比較驚訝。當然是很開心,不知道別人求婚是不是一剎那,但好像我的求婚持續了整個禮拜,一直有人上來留言。」

 編寫過無數影視劇本,虛構無數愛情橋段的黃洋達,遇見現實的生活中的真愛情,夫妻倆有自己的形容,「低調鋪張」。「反正我也是要出書,怎樣都會有幾千人看到這件事。我們不喜歡大搞宴席,但又想做得認認真真,就變相讓大家參與,成本低又很有趣。」在這樣一個web3.0時代,結婚都要與時俱進。

一念婚

 兩人於去年底拉埋天窗,今年初,等到黃洋達推出他的《金錢師》系列三《第四戰爭》時,任職出版社的太太則成了該書的責任編輯。他仍然不忘在後記一開頭,重重的感謝了她。兩人其實在黃洋達主持的網台談話節目《笑死朕》上結緣,網友習慣叫男主持為「皇上」,結婚之後,女主持也順便成了「皇后」。

 「沒結婚前做節目,請來嘉賓都是談嘉賓的事情,現在,嘉賓會拿我們兩人說事。」黃洋達比較起兩人關係的變化對工作的影響,依然是充滿笑意。《笑死朕》屬於時事評論,有時候又有財經和影視話題,天馬行空又千變萬化,能找到聊天的對手不易。「請她來拍檔,結果發現了很多共同的想法,聊著聊著就去到了結婚的階段。」

 可秀慧曾是不婚主義者。

 「以前就覺得結婚好像不是必須的。很多人,和戀人拍了很長時間拖,又不像再有進展的可能,就去選擇結婚。我不喜歡這種狀態。當然,主要也因為過去沒有遇見想讓我結婚的人。」她是佛教信徒,把信仰作為人生修煉的渠道,「學習如何同人相處,學會尊重人同人的關係。但認識他,已經是我有了信仰之後很多年的事情,說不清這對我們的關係有沒有影響。」她也是事業心重,除了文字創作和圖書出版,對環保議題的關注和參與,對社會公益的敏感和熱血,從來不帶半點猶疑。菜園村強拆當日,她差點要入村抗議,最後被老公一把攔下。「她現在最大的事業是做我老婆。」黃洋達不忘插嘴說。

相關新聞
黃洋達 陳秀慧 影視編劇現實中的愛情 (2011-02-17) (圖)
現實中的愛情不需要考驗 (2011-02-17) (圖)
人物簡介: (2011-02-17) (圖)
張經緯 尋找影院新陣地 (2011-02-17) (圖)
微語錄 (2011-02-17)
彭英倫 掀起華人街舞潮 (2011-02-10) (圖)
簡永楨 旅行為人生補遺憾 (2011-02-10) (圖)
微語錄 (2011-02-10)
吉他手 黃展鵬 Flamenco改變人生 (2011-01-27) (圖)
微語錄 (2011-01-27)
楊紅衛 風箏家族的女掌門人 (2011-01-27) (圖)
林笑岏 姻緣是概率問題 (2011-01-20) (圖)
Masuda Kanae 從太空找靈感 (2011-01-20) (圖)
微語錄 (2011-01-20)
林日曦 陳強 阿BU 偽文化雜誌的城市「黑」語錄 (2011-01-13) (圖)
「黑句」例句: (2011-01-13)
對話《黑紙》三人: (2011-01-13)
許茗 頂級服裝設計師的低調奢華 (2011-01-13) (圖)
微語錄 (2011-01-13)
春樹(作家): (2011-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