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核危機)港府一攬子措施 機場自願測輻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入境處職員在成田機場工作,準備協助香港人,提供回港資訊。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鄭啟源)日本核危機持續惡化,803名身在日本旅遊的港人陸續返港,包括在「重災區」本州地區的193人。至今仍有22名港人失去聯絡;港府除持續致電聯繫外,亦把他們資料交予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擴大尋人網絡。日本核危機一觸即發,港府採取一籃子措施應對,包括即時協助滯日港人回港及檢測供港日本食品;為讓遊日返港市民安心,昨日開始香港國際機場禁區設立衛生台,替返港市民進行自願性輻射測試,截至昨晚8時30分,86名港人接受測試,悉數沒有超標。(尚有相關新聞刊A22)

 日本發生大地震及海嘯後,港府已即時採取多項應對措施,面對日本核危機加劇,當局昨日起每天舉行記者會更新情況。另外,特區入境處地震後累計收到5,297宗查詢及1,110宗求助個案,當中458宗屬於尋人求助,已成功找到436人,還有22人仍未聯絡上。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表示,當局除持續致電嘗試聯絡失蹤人士外,亦已把他們的資料交予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如有失蹤港人消息,大使館會即時通知港府,另外港府亦處理458宗港人要求提前回港的求助。

本州地區仍有9港團

 部分日本旅行團於地震後相繼出發,黎棟國表示,目前本州地區仍有9團約193人身在當地,將於明天前全數回港,本州以外還有610名港人隨團分布在沖繩、九州及北海道,日內亦將陸續抵港。

 因應遊日返港的市民憂慮感染放射物質,港府昨午起在機場禁區設立「日本抵港旅客衛生台」,從日本返港旅客可自願到衛生台接受輻射檢驗,如發現懷疑受輻射污染個案,消防處人員會即時提供除減放射性污染服務,有需要時將旅客轉送醫院治理。黎棟國強調,測試純屬自願性質,目的是令旅客安心,但核事故對身處本州以外的旅客影響不大,暫無需要強制返港旅客接受輻射檢測。

86人檢測輻射未超標

 輻射檢驗服務設於機場4樓入境禁區,機場已加設指示牌。黎棟國表示,任何從日本返港的旅客如感不適,都可到衛生台接受輻射檢測,有關服務截至昨晚8時30分,已為86名港人進行輻射檢測,沒有發現超標情況。

 日本核危機暫時未危及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馬偉民昨日表示,根據風向預測,日本核電廠排出的污染物,會隨風吹向西北太平洋,而香港未來數天受來自內地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料日本污染物不會漂到香港。他又表示,天文台即日起會發放香港10個輻射監測站每小時伽瑪輻射水平,供市民網上查閱。

相關新聞
(日核危機)港府一攬子措施 機場自願測輻射 (圖)
特首視察輻射檢測設施 (圖)
倘福島爆核災難 評估對港影響微 (圖)
議員質疑未對全日掛黑警
(日核危機)大亞灣核電站 多屏障防氫爆
冷靜團結:當勞讚日國民處變不亂
港佛聯法會 為災民祈福 (圖)
(日核危機)憂未來食品污染 港人大手掃日貨 (圖)
(日核危機)周一嶽警告:亂塗碘酒或致甲狀腺腫脹 (圖)
專家:日降雨雪或影響水產安全
國泰加兩航班 接載滯日港人 (圖)
粵氣象局:核污染物未吹向廣東
疾控中心:若遇核災躲室內
門多薩弟視像爆料 談判專家卸責累事 (圖)
5「甩底」菲證人難作供 死因庭打定輸數
美亞回應指摘:易、陳非買意外保險 (圖)
腐液淋主控官 6被告全認罪候懲 (圖)
呃2中女狂碌卡消費 「軟飯王」囚54月
涉騙6銀行1.78億 石化公司6高層受審
自焚家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