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日降雨雪或影響水產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曉靜、江鑫嫻、李理 北京報道)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連日來爆炸不斷,天空積聚了輻射,仙台和福島等災區近日降起了大雪。專家指出,雨雪會將輻射帶回地面和海水中,污染土地,其劑量會累積到地面,或影響相關水域捕獲水產的安全性,對周圍的民眾不利,但影響不大。有專家亦指,日本先進的食品追溯源頭措施,可降低民眾對日本輸華水產品的擔心。

 中國權威核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惡劣天氣對核輻射塵埃沉降有利,但沉降下來,其劑量會累積到地面,對其周圍的民眾不利,民眾應佩戴口罩,盡量不裸露皮膚。不過,他說,日本政府已在危險區地面做出了放射性落下灰回收等處理,民眾亦被轉移到了安全區,因此,降雪降雨對民眾影響並不大。

隨大氣飄流輻射塵將稀釋

 這位專家又指出,若日本沒有降雪降雨,污染物可隨著大氣、洋流等飄向遠方,幾百公里之後,這些核輻射污染塵埃將會被稀釋掉,對人影響則可忽略不計。他說:「這就像我們乘坐飛機時太空輻射,劑量微不足道。」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國家核應急協調委專家諮詢組專家孫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亦表示,風和雨對污染物的擴散都有比較大的影響。如果雨和風結合在一起,降雨的雲系或雲團隨著風向下游移動的時候,也可能把污染物帶到下游一些地方。

 孫軍說,降雨之後,污染物會跟雨水混合在一起,並且隨著雨水降落到地面,不利於污染物進一步向外擴散,但會污染到降落的區域。

 上海海洋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包海蓉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亦表示,輻射塵可能通過雨水等介質流入相關水域,從而影響海洋生物。她說,「輻照將影響魚類安全,惟現時缺乏數據進一步評估水產品的安全性。」包海蓉以海洋生物重金屬感染舉例,她說:「一旦魚類感染重金屬,如果在體內積存,民眾食用後將對身體造成傷害。」

不排除導致蛋白質變異

 不過,包海蓉指出,現時有採用輻照原理的食品加工技術,因此,海洋生物接受小劑量的輻照影響不大,民眾亦不應過於恐慌。包海蓉說:「輻照降低魚類表皮蛋白質和酸性物質的同時,也不排除導致蛋白質變異的可能。」

 此外,日本先進的食品可追溯措施,也可在最大程度上確保水產品安全消費。包海蓉說:「日本水產品從生產、運輸到銷售可以用RFID標籤技術等進行實時監控,質量安全也可追根溯源頭,這將大大減少民眾日後吃魚的擔心。」

相關新聞
(日核危機)港府一攬子措施 機場自願測輻射 (圖)
特首視察輻射檢測設施 (圖)
倘福島爆核災難 評估對港影響微 (圖)
議員質疑未對全日掛黑警
(日核危機)大亞灣核電站 多屏障防氫爆
冷靜團結:當勞讚日國民處變不亂
港佛聯法會 為災民祈福 (圖)
(日核危機)憂未來食品污染 港人大手掃日貨 (圖)
(日核危機)周一嶽警告:亂塗碘酒或致甲狀腺腫脹 (圖)
專家:日降雨雪或影響水產安全
國泰加兩航班 接載滯日港人 (圖)
粵氣象局:核污染物未吹向廣東
疾控中心:若遇核災躲室內
門多薩弟視像爆料 談判專家卸責累事 (圖)
5「甩底」菲證人難作供 死因庭打定輸數
美亞回應指摘:易、陳非買意外保險 (圖)
腐液淋主控官 6被告全認罪候懲 (圖)
呃2中女狂碌卡消費 「軟飯王」囚54月
涉騙6銀行1.78億 石化公司6高層受審
自焚家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