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倘福島爆核災難 評估對港影響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少光料輻射影響香港機會不大。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香港天文台10個輻射監測站24小時運作,並會收集空氣塵埃樣本檢測放射性元素,天文台已連日監察日本輻射外洩情況,考慮到風向及距離關係,暫時相信不會對本港造成影響,監測結果與內地省市氣象部門吻合。特區政府與專家亦評估了最差情況,即使福島核電廠發生如切爾諾貝利核災難般的大爆炸,由於相距十分遠,輻射飄到香港對人體影響十分輕微。

立會緊急質詢對港影響

 立法會昨日舉行大會前,全體議員首先站立為日本大地震的死難者默哀1分鐘。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批准3名議員因應港府就日本發生大地震採取的應對措施,提出緊急質詢,包括日本進口食品的安全問題、本港對日本福島縣核電廠輻射洩漏的應對措施,以及全面向日本發出旅遊警示等。

 李少光在會上稱,今次日本核事故,跟1986年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災難不同,又指大亞灣核電廠所在地從無發生過6級以上地震,當局已制訂「大亞灣應變計劃」處理核電站事故,過往一直有定期檢查及更新各種保護和探測裝備,並不時進行處理輻射洩漏事故的演習。就今次日本發生核事故,特區政府已即時確認所有相關單位已備有足夠的人手、裝備和配套措施,在香港處理核事故,包括為入境人士檢測。至於是否如議員所指要發動「公眾演習」,當局稱會考慮。

入境處派員赴日助港人

 就在日港人安全方面,李少光指出,目前入境處已派出10人到東京成田及羽田機場,協助當地港人。局方已與航空公司協商,目前有足夠機位供港人回港,如有需要可以再加開航班,呼籲當地港人冷靜。

相關新聞
(日核危機)港府一攬子措施 機場自願測輻射 (圖)
特首視察輻射檢測設施 (圖)
倘福島爆核災難 評估對港影響微 (圖)
議員質疑未對全日掛黑警
(日核危機)大亞灣核電站 多屏障防氫爆
冷靜團結:當勞讚日國民處變不亂
港佛聯法會 為災民祈福 (圖)
(日核危機)憂未來食品污染 港人大手掃日貨 (圖)
(日核危機)周一嶽警告:亂塗碘酒或致甲狀腺腫脹 (圖)
專家:日降雨雪或影響水產安全
國泰加兩航班 接載滯日港人 (圖)
粵氣象局:核污染物未吹向廣東
疾控中心:若遇核災躲室內
門多薩弟視像爆料 談判專家卸責累事 (圖)
5「甩底」菲證人難作供 死因庭打定輸數
美亞回應指摘:易、陳非買意外保險 (圖)
腐液淋主控官 6被告全認罪候懲 (圖)
呃2中女狂碌卡消費 「軟飯王」囚54月
涉騙6銀行1.78億 石化公司6高層受審
自焚家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