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偉棠 公營電視台紀錄片導演的文化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每周五晚7點,無論對於內地還是香港的電視台,都絕不是黃金時段。下班的人潮大部分還阻滯在歸家的路上,而家庭主婦也正忙於準備晚餐,但此刻有一個人最興奮,他是香港電台電視部的導演陳偉棠。自上月開始,由他策劃、編導的10集文化旅遊紀錄片《文化長河——鐵道行》正式在無線翡翠台播出,以中國鐵道為骨幹,北至黑龍江南岸的漠河站,西至新疆喀什,南至海南,當然還有世界最高的青藏鐵道。「這並不是單純的旅遊類節目,僅僅介紹好吃好玩的地方,我們更著重的是當地文化習俗如何傳承。」陳偉棠對記者說。

 開宗明義以「文化」作為品牌打造的紀錄片節目,是港台電視部08年才開始的新嘗試。當年的創始節目《文化長河——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陳偉棠已經在負責策劃及編導。

 客觀環境和硬件條件,都在說明文化類的電視紀錄片在香港生存的難處。沒有獨立的播放頻道,政府對公營電視台的商業贊助有嚴格的限制。「不可以接受贊助,也不可以靠賣節目賺錢。晚上7點鐘,已經是我們能爭取到的最好播放時間了。」陳偉棠有些無奈,但無奈中也有「做事情哪沒能妥協」的積極。

虔誠感動住持

 上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一共13集,天津、南京、湖州等13個地方,加上陳偉棠一共2個導演,這次的《鐵道行》線路跨越更遠,也不過多了1個導演而已。「找資料、打電話找人、寫稿都是我一個人從零開始,我們組的固定人員,除了我,就是1個助理,1個攝影師。從另一個角度看,自主權真的很大。」港台實行導演編輯自主,因為這份自由,他一幹十幾年,箇中的滿足感不是他曾經待過的商業電視台可以提供。在他拍攝青藏鐵路一段時,竟然在海拔5千米的那曲地區,發現了傳說中保留人骨骷髏頭的達木寺天葬台,更為難得的是,憑借他和拍攝團隊的虔誠,感動了當地的住持,破例為他們打開天葬台的大門,允許他們入內拍攝。達木寺天葬台更因此首次在媒體面前曝光。

 「去之前做資料收集時,知道那裡有一個全世界唯一的骷髏場,但具體的地址並不清楚,只是抱著尋找文化的方向去找。後來發現,即使是西藏人,大部分甚至對天葬台的存在都有懷疑。」那曲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稱,陳偉棠一行人一下火車,就因缺氧而產生強烈的高山反應,「之前找到一位翻譯,朝著大致的方向開車,周圍全是茫茫雪山,不知道攀過了多少座山頭,最後終於在一座山中間發現一間孤零零的古寺廟,那原來就是達木寺。」全程大約7個小時,也許是旅途疲憊加上惡劣環境,住持也被他們的誠意感動,陳偉棠永遠忘不了住持同意開放天葬台時的一剎那驚喜。

 「記錄上說,那裡大約130多年前已開始保留人頭骨,現場看大約有500多個。一般天葬台都要求把遺體處理乾淨,至於他們為什麼要保留,有一種說法是,讓活著的人看到後能反思生命的意義。」那珍貴的半小時錄影,被陳偉棠視為生命中的「緣分」。

讓年輕人親身體驗

 陳偉棠對文化的探尋和理解,是從任職港台後開始的。他在大學念的是電影,曾經視影像為一切,直至拍了不少文化類紀錄片,開始思考影像「內涵」是怎麼一回事。2005年他索性報讀了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的碩士課程,是從理論上對自我經驗的梳理。「剪輯手法、提問的問題和回答,都是在豐富內涵的表達。」同生出來的,還有越來越強烈的責任感,「接觸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越多,你就會發現這些東西在慢慢失傳,而那些老藝術家也十分悲涼,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就這樣斷了。每當這時,我就會想,多聽一些,多拍一些,我用影像記下來,可以讓下一代都看到。」

 讓文化紀錄片和年輕人建立親切感,也是陳偉棠努力的方向。說起BBC,說起國家地理,說起中央電視台,他客氣的笑笑,那並不是他的目標,「低成本反而會靈活,有更多的創新空間。」他說,「半小時的播出時間並不會讓內容特別深入,但我正嘗試很多方法吸引年輕人,比如選用年輕的主持人,帶入他們現場的感受,也鼓勵年輕人能親自去認識國家。」

 《鐵道行》之後,下一個文化長河系列的方案已經構思好,「就是以中國的大江大河為出發點,繼續尋找和記錄江河兩岸的城鎮和他們的故事。」 ■ 圖/文:梁小島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文化長河——鐵道行」逢星期五晚上7時於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

相關新聞
嚴浩 大導演的養生修行 (2011-03-17) (圖)
陳偉棠 公營電視台紀錄片導演的文化思考 (2011-03-17) (圖)
微語錄 (2011-03-17)
在路上的詩人廖偉棠 (2011-03-10) (圖)
鍾茂森 從經濟學教授到聖賢教育家 (2011-03-10) (圖)
微語錄 (2011-03-10)
獵頭人張慧敏職場啟示錄 (2011-03-03) (圖)
微語錄 (2011-03-03)
馬世芳(台灣廣播人) (2011-03-03)
胡恩威(劇場工作者): (2011-03-03)
張專(媒體人) (2011-03-03)
劉維公 社會學者的創意生活 (2011-03-03) (圖)
奇夫 電影就是城市的Anchor (2011-02-24) (圖)
李香蘭 深挖香港 (2011-02-24) (圖)
微語錄 (2011-02-24)
黃洋達 陳秀慧 影視編劇現實中的愛情 (2011-02-17) (圖)
現實中的愛情不需要考驗 (2011-02-17) (圖)
人物簡介: (2011-02-17) (圖)
張經緯 尋找影院新陣地 (2011-02-17) (圖)
微語錄 (2011-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