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舊書滋味似河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4]     我要評論

連盈慧

 在一個舊書拍賣會上投得一本十六開本百多頁的小說,書末版權頁模糊不清,已難考證出版日期,但從作家當年活躍的時間推算,大概是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期的作品。

 當年香港著名作家,時至今日認識他的讀者已不多了。從這本小說的殘破程度推測,未必是什麼私人珍藏,想是拍賣者從舊料攤甚至是垃圾堆中撿來。大半世紀前物質貧乏,閒書大多來自不耐磨擦的白報紙平裝印刷,這書亦不例外,經過那麼長久歲月,自然殘缺得像同年骨質疏鬆的老人了。雖然書場主人珍而重之,把它密封在光滑潔淨透明玻璃紙套中,還是掩蓋不住它經歷過的滄桑,看著它污漬斑斑,灰塵滿面,聯想到出處,就算是心儀已久,恨未識面的一流好作品,也不免心頭疙瘩,只是想了解一下那個時代作家筆下描述的都市環境,才不加思索以當年書價百倍投買下來。

 到舊書拍賣場之前,從沒想過舊書還有那麼大的銷售市場,場中原來擠滿不少懷舊讀書人,大家都不時興高采烈出價認購平平無奇的文藝作品,有些二三十年前的書刊,底價一百元叫起,數分鐘內便直攀至數千元,我們這些從來看書只看內容不重版本的普通讀者,真的實在無法估量這書價值何在,聽說其中某中文書轉一轉手,就以過萬元在內地出售。

 對舊書從來都敬而畏之,尤其看過不少通俗書的讀者,一邊看書,一邊銜著紙煙或者一邊喝著肉湯;至於捲臥在床上看,大不了摺皺書頁吧了;萬一舐一下舌頭搧一頁;甚至坐在馬桶上……輾轉過幾個這樣的讀者,這書不止歷盡滄桑,更慘遭蹂躪了,所以管它什麼版本,同樣的書,還是新印的好。

 有些舊書看似皮光肉滑,也未必保證無菌,可是書買來總得要讀呀,買來這本小說,無非滿足好奇心,好奇,就得冒「險」,作好清潔消毒準備,提起勇氣揭開它的殘舊面紗好了。

相關新聞
香港公民教育之迷思 (圖)
回歸原始 純天然藝術品 (圖)
《原始刻劃.當代雕塑》立體藝術作品展覽
吳偉明 大地震後更應知日 (圖)
當80後藝術家齊興華遇上3D地畫 (圖)
微語錄
百家廊:老鄰居的故事 (圖)
翠袖乾坤:舊書滋味似河豚
海闊天空:積極看人生
琴台客聚:殘殺掠財
生活語絲:守株待兔
隨想國:後 手
獨家風景:相愛不會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