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後 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4]     我要評論

興 國

 下圍棋的人都知道,先手很重要。通常持黑子的人是先手,持白子的是後手。先手的重要,其實不在佈局,而在佈好局後雙方進行爭奪。高手過招,常常會製造劫眼,在雙方你來我往的打劫中,爭取先手,去奪取其他地盤。

 下圍棋的人通常不會只想到下一手,而是一連串的後手(後著)。所以,爭取先手重要,預先想好的後手更重要。

 不知是否受到圍棋文化的影響,日本人便產生了一種後手文化。什麼是後手文化?就是當你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要想想後面接著做的那個人會如何。比如日本的廁所的為世人稱道,就是後手文化造成的。日本人上廁所,會想到後來者也要使用,所以要保留一個潔淨的環境給後來者。

 但是我們呢?我們的文化似乎是,什麼事都只想到自己,只想到先手,先下手為強,執輸行頭慘過敗家這些,從不會為後來者設想。比如搭電梯吧,我就遇到過一進去電梯裡,便有一股狗尿的味道傳出,一看電梯地板,赫然是一灘「水」。這表示什麼?自然是缺乏公德心了。不過,通常缺乏公德心的人,做的缺德事總是在他人的地方。但是,狗主人難道不住在同一大廈內?就不怕電梯沒有人清理,自己也聞到這陣異香?

 公廁就不用說了,連學校的廁所,如果沒有人隨時打理,會有什麼後果?為什麼我們沒有「後手文化」?為何我們不想想這學校的廁所是自己也在使用的,而且還要用很多年?我們的心理是,花錢僱人打掃就得了。

 後手文化,其實也是知恥文化。面對災難時不去搶購日用品來囤積,豈不就是為後來者設想的做法?知恥近乎勇,替後來者設想,是勇者的行為啊。

相關新聞
香港公民教育之迷思 (圖)
回歸原始 純天然藝術品 (圖)
《原始刻劃.當代雕塑》立體藝術作品展覽
吳偉明 大地震後更應知日 (圖)
當80後藝術家齊興華遇上3D地畫 (圖)
微語錄
百家廊:老鄰居的故事 (圖)
翠袖乾坤:舊書滋味似河豚
海闊天空:積極看人生
琴台客聚:殘殺掠財
生活語絲:守株待兔
隨想國:後 手
獨家風景:相愛不會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