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隱憂4:日本高科技零件減 汽車電子業增速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稱,中國汽車及電子業無可避免地在第二三季出現增速下滑。

 日本地震引發的經濟衝擊,已波及中國汽車、電子等與日本關聯密切的行業。在汽車領域,地震的影響已由最初的單日系進口整車擴大到整個汽車生產領域。

 廣汽本田、廣汽豐田兩大中日合資車企的負責人近日均表示,鑒於零配件庫存狀況,企業只能確保兩周正常生產,此後生產能否繼續,還在評估之中;而大眾汽車中國區副總裁楊美虹坦言,大眾與日本零部件有直接或間接關聯的幾十家企業都受到地震影響,預計在華投產的其他跨國車企所受的影響比大眾更嚴重。

 電子產業方面,在北京中關村、南京珠江路等地的電腦市場上,不少電子產品售價飆升,閃存、高檔數碼相機等產品價格暴漲,漲幅最高的達30%。顯示市場對此次地震或造成的相關電子產品斷貨的擔憂。

高端材料高度依賴日本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員劉軍紅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汽車製造和電子行業是此次地震中中國受影響最大的兩個行業。當前地震造成的影響仍在上游零部件和原材料生產環節傳導,第二、三季度中國的汽車製造及電子行業市場出現增速下滑將不可避免。他強調,需要注意的是,中國一旦失去日本的核心技術和材料供應,將在全球市場競爭中面臨歐美韓等國企業的衝擊和擠壓。

 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木內登英認為,由於日本的出口產能下降,短期內,日本將減少對中國的產品供應,特別是電氣機械和機械行業。去年,中國從日本進口的約有一半是電氣和機械產品,表明中國在高科技材料和零件方面對日本進口的依賴度很高。鑒於日本的電力不足、核電站安全性不穩的問題將持續一段時間,電氣機械和其他高端機械產品的供給短缺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

相關新聞
核災反思錄之:中國經濟 (圖)
日圓恐變「妖幣」 中國外儲風險增 (圖)
隱憂2:核電發展審慎 影響減排進程 (圖)
隱憂4:日本高科技零件減 汽車電子業增速降 (圖)
隱憂3:大宗商品勢漲價 輸入通脹壓力增 (圖)
專家解讀:日企或拓海外基地 中方須把握機遇
中國各地樓價掛鉤GDP 唯京求「降」 (圖)
住建部:調控目標應聽取民意 (圖)
胡總語薩科齊:武力解決不了利比亞問題 (圖)
G20南京研討歐債日震
3菲毒販在華被處決
多哈談判 中國貢獻超水平
美商務部終裁 對華鋁材徵重稅 (圖)
珠三角改革 有望突破地方法 (圖)
台州血鉛事件網民質疑監控不力
航空物探飛機 新疆山區失蹤
國企老總陷「短信門」 網絡推手投案 (圖)
山西電廠洩毒氣 10死7傷 (圖)
中南大學啟用論文「測謊儀」 (圖)
新疆兵團發生豬O型口蹄疫疫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