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三角改革 有望突破地方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賦予了珠三角「先行先試」的職能,但目前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存在法律障礙,影響了改革創新的力度和成效。圖為廣州城市中軸線景象。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苗苗 廣州報道)《廣東省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保障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草案》」)日前提交廣東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草案》在珠三角制度改革創新上醞釀重大突破,提出珠三角「先行先試」可以突破現行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這將有望解決實施《規劃綱要》中遇到的法律障礙,加快促進珠三角一體化。

 2009年頒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賦予珠三角「先行先試」的職能。據廣東省法制辦主任李炳余說,綱要實施近兩年來,成效明顯,但仍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存在法律障礙,影響了各地推進改革創新的力度和成效,由於受到現有體制改革的約束,一些觸及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的改革難以推進,尤其是制度支撐不足。此外,地方行政體制約束了一體化的進程,珠江三角洲九市分屬不同行政區域,協調難度較大,影響推進力度。

改革若與法規衝突 可廢法規

 此外,李炳余說,廣東省政府對珠三角各市實施《規劃綱要》的領導和監督也有待加強。在工作的組織落實、政策環境的統一、相關制度的保障、實施情況的監督等方面需要法制作保證。要解決以上問題,確保《規劃綱要》的貫徹實施,出台實施保障的地方性法規就顯得很有必要。

 記者獲悉,此次提交審議的《草案》,最大的亮點就是在第22條第三款提出:「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改革創新措施與現行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有衝突的,可以將改革創新方案提請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的制定機關批准施行,再依據立法程序及時修改、廢止相關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省政府法制辦依法行政指導處處長趙仕瑞說,這一條款旨在解決改革創新與法制的關係,如果沒有突破現行法制,就不是改革了。當改革與法規存在衝突時,以前都是先修改法規再實施改革,可是程序複雜,所需時間很長,《條例》希望能在這方面有所突破。

實施綱要情況列官員考核指標

 《條例》還規定,廣東省政府應當建立健全評估考核制度,每年對珠三角各市市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門實施《規劃綱要》的情況進行評估考核。評估考核的標準、程序和結果應當向社會公開。珠三角各市應當參照省政府的評估考核規定,對其所屬部門和下一級政府進行評估考核。行政機關連續兩年評估考核不合格的,行政機關主要負責人應當引咎辭職或者由有權機關責令其辭職。

相關新聞
核災反思錄之:中國經濟 (圖)
日圓恐變「妖幣」 中國外儲風險增 (圖)
隱憂2:核電發展審慎 影響減排進程 (圖)
隱憂4:日本高科技零件減 汽車電子業增速降 (圖)
隱憂3:大宗商品勢漲價 輸入通脹壓力增 (圖)
專家解讀:日企或拓海外基地 中方須把握機遇
中國各地樓價掛鉤GDP 唯京求「降」 (圖)
住建部:調控目標應聽取民意 (圖)
胡總語薩科齊:武力解決不了利比亞問題 (圖)
G20南京研討歐債日震
3菲毒販在華被處決
多哈談判 中國貢獻超水平
美商務部終裁 對華鋁材徵重稅 (圖)
珠三角改革 有望突破地方法 (圖)
台州血鉛事件網民質疑監控不力
航空物探飛機 新疆山區失蹤
國企老總陷「短信門」 網絡推手投案 (圖)
山西電廠洩毒氣 10死7傷 (圖)
中南大學啟用論文「測謊儀」 (圖)
新疆兵團發生豬O型口蹄疫疫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