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語薩科齊:武力解決不了利比亞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30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研討會的法國總統薩科齊。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3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研討會的法國總統薩科齊。在談到利比亞局勢時,胡錦濤指出,中方不贊成在國際事務中使用武力。歷史經驗一再證明,武力解決不了問題,只能使問題更加複雜化,對話等和平手段才是最終解決問題的出路。他強調,中方支持一切有利於緩解當前利比亞緊張局勢的政治努力,呼籲有關各方立即停火。薩科齊表示,法方也希望通過政治和外交方式解決利比亞危機。

就中法關係發展提三期望

 會見中,胡錦濤首先回顧了過去一年中法關係所取得的新進展,並就今年中法關係發展提出三點期望。他說,雙方要保持兩國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勢頭,加強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尊重和照顧彼此重大關切。雙方要深化兩國經貿、航空、航天等傳統領域的合作,大力拓展新能源、新材料、循環經濟等新興產業的合作,尤其是核安全領域的合作,擴大雙向投資,提升合作水平。雙方要深入推進人文交流,辦好中法語言年系列活動和首批百名法國青年訪華活動,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

不贊成國際事務使用武力

 在談到利比亞局勢時,胡錦濤指出,近一時期,利比亞局勢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方對此也深表關切。中方認為,安理會就利比亞局勢通過決議,目的是制止暴力,保護平民。如果軍事行動殃及無辜平民,造成更大人道主義危機,則違背了安理會決議的初衷。

 胡錦濤強調,中方一貫主張,每個國家的獨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都應當受到尊重,不贊成在國際事務中使用武力。歷史經驗一再證明,武力解決不了問題,只能使問題更加複雜化,對話等和平手段才是最終解決問題的出路。胡錦濤說,中方注意到,最近一些國家和地區組織為解決利比亞危機提出了不乏建設性的主張和建議,中方認為應積極回應這些主張和建議,給和平以機會,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支持一切有利於緩解當前利比亞緊張局勢的政治努力,呼籲有關各方立即停火,尋求和平解決問題,避免更多平民傷亡,使利比亞局勢盡快恢復穩定。

 在談到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時,胡錦濤表示,中方支持法國舉辦20國集團領導人戛納峰會,願同法方及其他成員國加強溝通和協調。

薩科齊冀加強高層互訪合作

 薩科齊說,今年對於法中關係十分重要,雙方要繼續保持兩國關係發展良好勢頭,加強高層互訪及各領域交往與合作。法方願就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問題同中方保持溝通,並期待著胡錦濤主席出席20國集團領導人戛納峰會。

 薩科齊一行於30日上午抵達北京,並出席了法國新大使館的落成儀式。31日,薩科齊將前往南京,出席20國集團國際貨幣體系改革高級別研討會。

相關新聞
核災反思錄之:中國經濟 (圖)
日圓恐變「妖幣」 中國外儲風險增 (圖)
隱憂2:核電發展審慎 影響減排進程 (圖)
隱憂4:日本高科技零件減 汽車電子業增速降 (圖)
隱憂3:大宗商品勢漲價 輸入通脹壓力增 (圖)
專家解讀:日企或拓海外基地 中方須把握機遇
中國各地樓價掛鉤GDP 唯京求「降」 (圖)
住建部:調控目標應聽取民意 (圖)
胡總語薩科齊:武力解決不了利比亞問題 (圖)
G20南京研討歐債日震
3菲毒販在華被處決
多哈談判 中國貢獻超水平
美商務部終裁 對華鋁材徵重稅 (圖)
珠三角改革 有望突破地方法 (圖)
台州血鉛事件網民質疑監控不力
航空物探飛機 新疆山區失蹤
國企老總陷「短信門」 網絡推手投案 (圖)
山西電廠洩毒氣 10死7傷 (圖)
中南大學啟用論文「測謊儀」 (圖)
新疆兵團發生豬O型口蹄疫疫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