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隱憂3:大宗商品勢漲價 輸入通脹壓力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或因需求迅速增大而上漲。中國輸入性通脹壓力將再增強。

隱憂3 日本大地震過後,以日本央行大規模注資行為標誌,日本繼美國之後開始實施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在東日本重建過程中,在能源、資源需求增加的刺激下,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將上漲,這必將推高全球通脹。在這一背景下,防範輸入性通脹壓力是中國當務之急。

 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分析,因核電使用受限,日本未來數月將被迫採用傳統能源,加上災後重建工作的啟動和展開,日本對原油、鐵礦石等能源及工業原材料的需求將迅速增大,國際大宗商品市場或將引來一波上漲行情。中國面臨的輸入性通脹壓力又將再度增強。因此,他建議,中國應適量增加原油等相關商品的儲存量,控制未來通脹風險的上行壓力。

日本重建 耗油量每天增50萬桶

 非洲中東局勢不穩已令國際油價飛漲,據推算,日本災後重建將使日本消耗原油量每天增加50萬桶,這無疑令國際原油市場火上加油。穆迪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指出,國際油價高企將導致中國輸入性通脹壓力加大,企業生產成本上升。另一方面,發達國家經濟復甦可能受到高油價拖累,從而導致中國外部需求再次出現萎縮。

 太平洋證券煤炭分析師張學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產和消費國,煤炭在中國能源結構中的消費佔比高達70.7%,國際煤價若繼續維持高位,將加大中國的生產成本,對經濟的正常運轉產生不利影響。

 瑞銀證券的研究報告也顯示,高企的油價和煤炭價格將直接影響中國的出口增速,預計2011年中國外貿順差因此減少400億美元,GDP增速預測將減少0.3個百分點。

相關新聞
核災反思錄之:中國經濟 (圖)
日圓恐變「妖幣」 中國外儲風險增 (圖)
隱憂2:核電發展審慎 影響減排進程 (圖)
隱憂4:日本高科技零件減 汽車電子業增速降 (圖)
隱憂3:大宗商品勢漲價 輸入通脹壓力增 (圖)
專家解讀:日企或拓海外基地 中方須把握機遇
中國各地樓價掛鉤GDP 唯京求「降」 (圖)
住建部:調控目標應聽取民意 (圖)
胡總語薩科齊:武力解決不了利比亞問題 (圖)
G20南京研討歐債日震
3菲毒販在華被處決
多哈談判 中國貢獻超水平
美商務部終裁 對華鋁材徵重稅 (圖)
珠三角改革 有望突破地方法 (圖)
台州血鉛事件網民質疑監控不力
航空物探飛機 新疆山區失蹤
國企老總陷「短信門」 網絡推手投案 (圖)
山西電廠洩毒氣 10死7傷 (圖)
中南大學啟用論文「測謊儀」 (圖)
新疆兵團發生豬O型口蹄疫疫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