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國經濟或陷滯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央行頻繁加息,有人質疑這樣是否會傷及實體經濟,對此,中國社科院金融所中國經濟評價中心主任劉煜輝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當前的貨幣政策並不是收的太緊,而且經濟總體運行狀況良好,並不會出現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不過,招銀國際資產管理公司聯席董事鄭磊則指出,中國經濟仍有陷入滯脹的可能,近期不宜多次整體提高準備金率。

負利率預料年內消除

 劉煜輝指出,穩定物價是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務,從3月份CPI的數據判斷會破五幾無懸念,央行宣佈加息符合市場預期。目前中國的貨幣環境正在逐步回歸正常化,從當前形勢判斷,年內存在消除負利率的可能性,也就是到年底前再加息3次,令一年期存款利率與今年確定的CPI控制在4%的目標持平。

 鄭磊則表示,此次加息的依據在於勞動力成本、農產品價格、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價格進入上行通道,也就是說,靠行政調控為主的辦法已經無效了,通脹水平整體提高了,必須動用價格型調控工具來管理通脹。

 對於央行頻繁加息是否會傷及實體經濟,劉煜輝認為,當前的貨幣政策並不是收的太緊,而是保障房、高鐵、水利等大項目的上馬增加了對資金的需求,使資金面顯得緊張。從目前看,貨幣政策處於回歸常態化的過程中,利率並未達到金融危機前水平,亦沒有回到過去十年中國均衡利率水平,未來加息仍有較大空間。

不宜多次提高準備金率

 不過,鄭磊則指出,中國經濟仍有陷入滯脹的可能,近期不宜多次整體提高準備金率。當前央行最穩妥的貨幣政策組合是加息25點而先不動準備金率,保證一定的流動性,防止經濟過快減速。2年期利率已經超過4%了,意味著短期內不會加息,利好股市,之後還有可能上調準備金率,但可以採用區別準備金率調整的方法。他預計今年一年期利率會加到3.5%,準備金率到21%,3.75%和22%至23%則是在非常極端的情況下才可能發生。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實現公益回歸 予民「終有所依」 (2011-04-06)
專家解讀:中國經濟或陷滯脹? (2011-04-06)
專家解讀:前景未明朗 今季樓價料跌5%至8% (2011-04-06)
專家解讀:「中國製造」漸獲國際認可 (2011-04-04)
專家解讀:行規重在不懈執行 (2011-04-03)
專家解讀:文藝批評缺失致劣劇氾濫 (2011-04-03)
專家解讀:處理外交問題 不宜放任民情 (2011-04-02)
專家解讀:房價調控目標或需調整 (2011-04-02)
專家解讀:負利率施壓 隨時再加息 (2011-04-02) (圖)
專家解讀:建立軍事互信可避免誤解誤判 (2011-04-01)
專家解讀:樓價貼頂 若再升恐年內爆泡 (2011-04-01)
專家解讀:日企或拓海外基地 中方須把握機遇 (2011-03-31)
專家解讀:經濟未冷 滯脹仍路遠 (2011-03-31) (圖)
專家解讀:核災難控制 洩漏料升級 (2011-03-30)
專家解讀:聯國介入核事故 欠機制保障 (2011-03-29)
專家解讀:通脹「內憂外患」 走勢不樂觀 (2011-03-28)
專家解讀:核站內僅呆一小時 即能染輻射病 (2011-03-28)
專家解讀:核輻射對世界影響小 民眾無需擔憂 (2011-03-26)
專家解讀:地震專家:地球進入巨震期 (2011-03-26)
專家解讀:日震對華影響 自東向西遞減 (2011-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