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實現公益回歸 予民「終有所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6]     我要評論

 針對目前各地的墓地亂象,有專家認為,商業炒作、土地稀缺、政策法規指導無力、市場供需緊張等都是主要原因,而根源則在於行業壟斷。墓地亟須實現公益回歸,以應對民眾對於「終有所依」的訴求。

墓地亂象主因在壟斷

 專家認為,鑒於墓地承擔的文化和情感功能,墓地這一行業,應該納入國家基本保障。這不僅保證人們都能「終有所依」,而且能杜絕殯葬中出現奢侈、浪費等傾向,更能保證土地利用的最大化。如果不能實現國家保障,那就應該盡快啟動改革,體現國家的責任擔當,實現墓地的公益回歸。有媒體評論指出,僅憑此前制訂的允許民間資本進入的政策,並不能從根本上打破壟斷。真正想要建立競爭機制,防止價格同盟,同時又避免惡性競爭,就必須徹底改革原有的那套行政體制,扯斷以往根深蒂固的利益藩籬,再輔以有效監督的法制,才能將殯葬服務的「公益」真正落到實處。

倡延長墓穴使用年限

 針對民眾普遍認為租期20年過於短暫的問題,上海理工大學教授、殯葬專家喬寬元認為,墓穴的使用年限是十幾年前定的,當時公眾的平均代際年齡還是20年,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還有計劃生育的實施,晚婚晚育的現象非常突出,許多家庭的代際年齡都被拉長了。他建議,一方面要延長墓穴的使用年限,另一方面如何處理過期墓穴,應該有法律條文明確規定,然後統一執行,同時要考慮老百姓可承受的方式。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實現公益回歸 予民「終有所依」 (2011-04-06)
專家解讀:中國經濟或陷滯脹? (2011-04-06)
專家解讀:前景未明朗 今季樓價料跌5%至8% (2011-04-06)
專家解讀:「中國製造」漸獲國際認可 (2011-04-04)
專家解讀:行規重在不懈執行 (2011-04-03)
專家解讀:文藝批評缺失致劣劇氾濫 (2011-04-03)
專家解讀:處理外交問題 不宜放任民情 (2011-04-02)
專家解讀:房價調控目標或需調整 (2011-04-02)
專家解讀:負利率施壓 隨時再加息 (2011-04-02) (圖)
專家解讀:建立軍事互信可避免誤解誤判 (2011-04-01)
專家解讀:樓價貼頂 若再升恐年內爆泡 (2011-04-01)
專家解讀:日企或拓海外基地 中方須把握機遇 (2011-03-31)
專家解讀:經濟未冷 滯脹仍路遠 (2011-03-31) (圖)
專家解讀:核災難控制 洩漏料升級 (2011-03-30)
專家解讀:聯國介入核事故 欠機制保障 (2011-03-29)
專家解讀:通脹「內憂外患」 走勢不樂觀 (2011-03-28)
專家解讀:核站內僅呆一小時 即能染輻射病 (2011-03-28)
專家解讀:核輻射對世界影響小 民眾無需擔憂 (2011-03-26)
專家解讀:地震專家:地球進入巨震期 (2011-03-26)
專家解讀:日震對華影響 自東向西遞減 (2011-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