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太辭職 特首傷感 指問責官員壓力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現年57歲的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突然宣布辭職。她在辭職聲明中首次交代病情,上月22日成功進行結腸腫瘤切除手術,但礙於未來需要時間治療及調理,可能會影響履行局長職務而決定呈辭。她形容這是「負責任的決定」。行政長官曾蔭權對劉太辭職表示傷感,並會盡快向中央政府提呈合適的接任人選,又有感而發地說,問責官員一般的日常生活都很有紀律,並會定期檢查身體,悉力以赴為市民服務,但他們的工作性質、工作量、工作時間,難免會對他們的健康和精神構成莫大壓力,故希望香港市民在問責官員履行職務時,可給予更多的諒解及鼓勵。

憂影響職責 請辭獲准

 劉吳惠蘭先後出任過多個政府部門的署長及常任秘書長,在08年7月加入政府問責團隊,接替患有腦血管病而請辭的馬時亨,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並於上月16日最後一次以局長身份亮相立法會。上月19日,突然傳出劉吳惠蘭因腸癌入院的消息,但官方一直未有證實病情,只披露劉太申請休假至本月10日,原定在下周一上班。詎料,劉太昨午5時多透過政府新聞處發出新聞稿,首次交代病情並宣布辭職,結束34年的公僕生涯(見另稿)。

 劉吳惠蘭突然辭職,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透過政府新聞處發表聲明,表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早前順利完成切除結腸腫瘤手術,但按醫生意見,仍需接受一段時間的跟進治療。她考慮到有關治療對履行局長職務的影響,已於今日(指昨日)向我正式呈辭。我經過慎重考慮後,決定尊重劉局長的意願。」

讚工作熱情 積極面對

 曾蔭權傍晚在出席一公開活動時,對劉吳惠蘭因健康理由離開政府感到非常傷感,並憶述劉太於1976年投考政務主任時,自己正是遴選委員會的成員,劉太在面試時表現出色、成熟,令他留下深刻印象,並大讚對方「才華出眾,對工作充滿熱誠,做事一絲不苟。即使面對巨大的工作壓力,和工作上經常要外訪、勞累,仍然積極面對」。

 他說,多年來,劉太歷任多個部門,一直表現優秀,2008年7月,前任局長馬時亨因病辭職後,她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任命,離開公務員隊伍,接任局長一職,為國家及香港服務,和他合作無間,「兩年多以來,在工商、旅遊、通訊科技等領域,(劉太)貢獻良多,深受各界尊重。她因健康理由呈辭,是特區政府的損失,我深感惋惜」,又代表特區政府對劉太30多年的公共服務致謝,及祝願她早日康復。

無礙運作 憂選將不易

 曾蔭權強調,特區政府制度健全,個別官員請病假或者離職,當局都會有適合的人選替代,不會影響到部門的運作。他承認,在劉太離任後,當局找尋適當的繼任人選並不容易,合資格者要對商界以至政府運作有認識,及可以處理電影和電視等。不過,他相信商務局會維持正常運作,繼續推動各項工作,政府上上下下亦會繼續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於傍晚在政府總部會見記者,對劉吳惠蘭因健康理由而辭職感到非常惋惜,指大家相識多年,共事多年,劉太工作盡心盡力,對工作的熱誠,對處事的嚴肅和認真及對原則的堅持,令他非常欣賞及尊重。最後,他又祝願劉太可以盡快完全康復。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梁振英亦發表聲明,代表所有非官守成員慰問劉太,並祝願她早日康復。

 他說,劉太加入政府30多年,經驗豐富,才幹卓越,而08年獲任命為局長後,她成為行政會議官守議員,與非官守議員合作無間,一同協助行政長官決策,在多個領域,包括工商、旅遊、通訊科技等,貢獻良多。

相關新聞
劉太辭職 特首傷感 指問責官員壓力大 (圖)
港保險商搶移民客 冀瓜分400億 (圖)
今屆談判「死線」 華府隨時癱瘓 (圖)
上海迪士尼動工 米老鼠掀中國風 (圖)
日災民禱告:請勿再震 最強餘震4死400萬戶斷電 (圖)
中方關注日排輻射水
大如3個得州 海嘯殘骸逼美西岸 (圖)
央行:穩步推進股票國際板 (圖)
桑蘭狀告美方 索償8億 13年前受傷癱瘓 (圖)
疑牛奶中毒 甘肅3嬰死36童入院 (圖)
《環球時報》評艾案:搞政治屁股更要乾淨些
違法八年 深圳「海上皇宮」終被拆 (圖)
大陸「一字不刪」出版《蔣介石自述》 (圖)
台農產品首現輻射污染 (圖)
非本地孕婦分娩 港公院昨起停預約 (圖)
憤青做騷癱超市 港市民促制裁 (圖)
巴西精神病漢闖母校槍殺12童 (圖)
韓擬駐軍獨島 3億建科學基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