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本地孕婦分娩 港公院昨起停預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孕婦湧港產子,香港產科服務告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啟源、陳寶瑤)內地孕婦湧港產子,香港產科服務告急。港府正與私家醫院商討明年內地孕婦來港產子預約方案,另方面亦「出招」叫停今年公立醫院的內地孕婦預約分娩服務。醫管局昨宣布,預期本地孕婦在公立醫院分娩數字會持續上升,昨日起停止接受非本地孕婦預約至今年底的分娩服務,確保有足夠名額供本地孕婦使用。私家醫院聯會表示,本港私院分娩預約期已滿至11月,難以吸納更多內地孕婦。而香港婦產科服務關注組則認為,措施對紓緩公立醫院產科壓力效果有限。

 醫管局轄下產科服務專責小組昨舉行會議,商討公立醫院預約分娩服務的供求情況及相應措施,醫管局決定公立醫院由昨日開始,停止接受非本地孕婦預約至今年12月底的分娩服務。醫管局發言人稱,預計今年本地孕婦在公立醫院分娩的數字會持續上升,必須採取積極措施確保有足夠名額應付本地孕婦需求。

6公院今年預約額已爆滿

 發言人又表示,公立醫院由2007年起實施一系列產科服務措施,確保本地孕婦得到適切的產科服務,同時有效管理非本地孕婦在公立醫院產子的需求。根據醫管局數字顯示,本港去年有42,606名孕婦在公立醫院分娩,非本地孕婦數目則佔10,695人;在2006年,公立醫院則有40,063名孕婦分娩,非本地孕婦佔11,945人。若比較該兩年數字,非本地孕婦於公立醫院產子的數字,在過去5年下降10.5%,本地孕婦則上升約13.5%。

 香港婦產科服務關注組召集人之一、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梁德楊,對於醫管局今年停收內地孕婦表示歡迎,但認為作用不大。他指出,醫管局8間接收內地孕婦的醫院,當中6間今年的預約名額已告爆滿,其餘2間亦僅剩小量名額,現時停收內地孕婦對今年的生育率及員工工作量無太大影響。

關注組促速訂明年方案

 他認為,目前最重要是制定明年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預約方案,尤其是明年屬龍年,按過往經驗,出生率會上升5至10%。加上,現時預約個案的預產期已到明年1月,若不趕快制定方案,明年的產子數目一定飆升,屆時本港公立醫院的產科服務定會崩潰。

私院預約已排滿至11月難分流

 私家醫院聯會主席劉國霖表示,私院今年的生產名額為4.7萬,因去年尾有私家醫院增加產牀,數字稍高於去年。惟目前私院預約分娩情況已接近飽和,預約已滿至11月,難以吸納更多內地孕婦的分娩預約。

相關新聞
劉太辭職 特首傷感 指問責官員壓力大 (圖)
港保險商搶移民客 冀瓜分400億 (圖)
今屆談判「死線」 華府隨時癱瘓 (圖)
上海迪士尼動工 米老鼠掀中國風 (圖)
日災民禱告:請勿再震 最強餘震4死400萬戶斷電 (圖)
中方關注日排輻射水
大如3個得州 海嘯殘骸逼美西岸 (圖)
央行:穩步推進股票國際板 (圖)
桑蘭狀告美方 索償8億 13年前受傷癱瘓 (圖)
疑牛奶中毒 甘肅3嬰死36童入院 (圖)
《環球時報》評艾案:搞政治屁股更要乾淨些
違法八年 深圳「海上皇宮」終被拆 (圖)
大陸「一字不刪」出版《蔣介石自述》 (圖)
台農產品首現輻射污染 (圖)
非本地孕婦分娩 港公院昨起停預約 (圖)
憤青做騷癱超市 港市民促制裁 (圖)
巴西精神病漢闖母校槍殺12童 (圖)
韓擬駐軍獨島 3億建科學基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