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陸「一字不刪」出版《蔣介石自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蔣介石(左)與毛澤東(右)並肩合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辛亥革命百年之際,大陸第一部關於蔣介石人生思想言論輯錄─《蔣介石自述》付梓出版。台灣《聯合報》8日刊文稱,大陸繼推出國民黨抗日的電影《喋血孤城》和兩部描述國民黨正面抗戰的電視劇後,又出版「一字不刪」的《蔣介石自述》,大陸出版界這個態度值得肯定,並認為這種取態可作為改善兩岸關係的基礎。

堪與《毛語錄》相提

 據介紹,《蔣介石自述》的最初創意是源自於蔣介石身邊最親近的人─秦孝儀所編輯的《蔣介石嘉言錄》。秦孝儀曾長期出任國民黨中央副秘書長,蔣介石發表的政策文稿幾乎全部出自秦孝儀之手。

 「《蔣介石嘉言錄》是一本在台灣很著名的書,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是島上人民都要熟讀,學生們還要背誦的書。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毛澤東語錄》是大陸人民耳熟能詳、倒背如流的。由此可見,一邊有什麼,另一邊也要與之相對應地有什麼,蔣公退守台灣後,內心仍然沒有放棄和他此生最強勁的對手的無形較量。」編著者、《鳳凰週刊》主編師永剛說。

編者:內地蔣學現雛形

 蔣氏的思想與各種文集曾在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被禁止輸入大陸,師永剛說,上世紀80年代以後,大陸出版的關於蔣介石及民國的書籍超過一百本,最初主要用作供批判。90年代之後更為客觀,突破了過去的一些教條,但仍有局限。

 師永剛認為,蔣介石作為影響中國的重要人物,縱橫民國基本全史的歷史人物,成為認識民國史的重要符號。近年來,內地蔣介石書籍的出版熱,蔣介石及民國類的研討會越來越多,表明蔣介石學在內地漸成雛形。

相關新聞
劉太辭職 特首傷感 指問責官員壓力大 (圖)
港保險商搶移民客 冀瓜分400億 (圖)
今屆談判「死線」 華府隨時癱瘓 (圖)
上海迪士尼動工 米老鼠掀中國風 (圖)
日災民禱告:請勿再震 最強餘震4死400萬戶斷電 (圖)
中方關注日排輻射水
大如3個得州 海嘯殘骸逼美西岸 (圖)
央行:穩步推進股票國際板 (圖)
桑蘭狀告美方 索償8億 13年前受傷癱瘓 (圖)
疑牛奶中毒 甘肅3嬰死36童入院 (圖)
《環球時報》評艾案:搞政治屁股更要乾淨些
違法八年 深圳「海上皇宮」終被拆 (圖)
大陸「一字不刪」出版《蔣介石自述》 (圖)
台農產品首現輻射污染 (圖)
非本地孕婦分娩 港公院昨起停預約 (圖)
憤青做騷癱超市 港市民促制裁 (圖)
巴西精神病漢闖母校槍殺12童 (圖)
韓擬駐軍獨島 3億建科學基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