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評艾案:搞政治屁股更要乾淨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內地《環球時報》發表題為《是誰在嚴重違背法律精神》的社評,指出就艾未未正因「涉嫌經濟犯罪」接受警方調查一事,一些西方媒體在第一時間質疑中國警方的說法,堅持用自己的邏輯解讀並試圖影響中國。

 社評說,此前西方輿論不顧艾未未家屬及境外媒體都知道艾未未被警方拘押的事實,一直稱艾未未「失蹤」,用這個詞的特殊含義將中國政府比喻成「綁架者」。現在他們又先於中國法庭的調查斷言「涉嫌經濟犯罪」不能成立,宣稱這種調查「非法」,但恰恰是他們的做法,在嚴重對抗基本法律精神,是試圖製造「民主鬥士」法律上的「神聖不可侵犯性」:只要他們在中國從事政治對抗活動,他們就可以超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擁有「豁免權」。

 社評強調,艾未未被拘押,說到底是中國每天大量司法案件中的一個,它的審理公正性不會與中國所有案件公正執法的平均值有很大差距。中國是安全的,否則「自由慣了」的艾未未也不會從美國回到中國,西方的外交官、商人也不會把中國當成「最適合發展」的地方之一。艾未未因「涉嫌經濟犯罪」接受警方調查,不意味他肯定就能被定罪,但他是否有罪應當去法庭上說,西方的外交和輿論壓力不應成為是否給他定罪的籌碼。中國早已過了出重大冤案的時代,但少數所謂「政治異見人士」認為中國的法律本身就是非法的,因此對他們來說「什麼都不是」。艾未未曾說,中國人處在一個「黑暗」、「瘋狂」的時代,這不是大多數中國人對自己祖國的感受。

 社評最後表示,艾未未如果被最終認定在經濟上犯罪,這和他是否宣揚「民主」無關,如果硬要扯上點關係,那就是任何人從事政治活動,屁股更要乾淨些。如果被證明他無罪,對他的無條件釋放也應超越政治,如果也要扯上點關係的話,那就是,當局今後抓任何涉嫌犯罪的公眾人物都應更謹慎,證據須十分充足。

相關新聞
劉太辭職 特首傷感 指問責官員壓力大 (圖)
港保險商搶移民客 冀瓜分400億 (圖)
今屆談判「死線」 華府隨時癱瘓 (圖)
上海迪士尼動工 米老鼠掀中國風 (圖)
日災民禱告:請勿再震 最強餘震4死400萬戶斷電 (圖)
中方關注日排輻射水
大如3個得州 海嘯殘骸逼美西岸 (圖)
央行:穩步推進股票國際板 (圖)
桑蘭狀告美方 索償8億 13年前受傷癱瘓 (圖)
疑牛奶中毒 甘肅3嬰死36童入院 (圖)
《環球時報》評艾案:搞政治屁股更要乾淨些
違法八年 深圳「海上皇宮」終被拆 (圖)
大陸「一字不刪」出版《蔣介石自述》 (圖)
台農產品首現輻射污染 (圖)
非本地孕婦分娩 港公院昨起停預約 (圖)
憤青做騷癱超市 港市民促制裁 (圖)
巴西精神病漢闖母校槍殺12童 (圖)
韓擬駐軍獨島 3億建科學基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