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樂團合作重於獨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與音樂演奏家翁鎮發、翁斯貝父女對談

文匯報:翁老師和斯貝是首次父女倆同台獻藝,兩人各自有什麼感受?

翁鎮發:斯貝是08年通過優秀人才計劃來香港的,我常對她說,你既然過去了,就要為香港作點貢獻。這次我答應城市大學的演出,其實也有這個考慮。她為香港服務,做父親的也要支持她,雖然我不是香港人,但也想為香港做點事。民樂在這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香港也有一批優秀的笙演奏家在培養學笙的人才。我覺得香港的笙演奏可以達到非常高的水平,但仍然需要與內地名家多交流。

翁斯貝:這次主要是爸爸的音樂會,我做鋼琴伴奏。他要演奏的中國曲目,如晉調、鳳凰展翅、朝元歌、小河淌水、姑蘇行等,還有根據小提琴作品改編的《流浪者之歌》等。除了爸爸的獨奏曲目,我也有3首長笛獨奏曲。第一次父女同台,我很緊張。爸爸的演奏已是爐火純青的境界,我好久沒有碰過鋼琴,所以真的很擔心會配合不好爸爸的音樂。通過這次的音樂會,我們都覺得將來會有更好的合作前景,特別是笙和長笛的合作。我們覺得,現在要多發揚我們中國的東西。我們常說日本的文化很精緻,但你看我們的戲曲,哪一個動作哪一個腔不是精心設計的?所以我們中國人更應該珍惜自己的偉大且悠久的文化,否則真的很可惜。

文匯報:翁斯貝有過很多與世界頂尖樂團比如柏林愛樂等合作的經歷,你之前在香港小交響樂團任長笛首席,現在則在澳門交響樂團。現在學音樂的人不少都羨慕獨奏的風光,你似乎更喜歡在樂團的感覺?

翁斯貝:是的,我很喜歡和樂團合作,但我現在也有很多獨奏音樂會。其實長笛這個樂器本身不同於鋼琴的表現力那麼豐富,而且曲目量也沒那麼大,但它在樂隊裡卻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當然長笛通過發展也積累了很多獨奏作品。

在柏林愛樂樂團的經歷對我的影響很大,因為在學校的時候都是老師教導你要怎樣正確表現音樂。而我考取柏林愛樂樂團的卡拉揚學院後,除了每個星期跟柏林愛樂的首席單獨上課外,也必須要參加和樂團的排練及演出。在我經歷了與許多世界頂尖的指揮家和音樂家們的合作後,給了我在音樂上更深的理解和啟示。其實柏林愛樂,如同其他歐洲樂團一樣都有自己的音樂傳統,他們有自己的聲音特點以及對音樂的詮釋。剛進樂團時,我竭盡全力讓自己去適應樂團的風格,一開始是非常難理解他們在音樂上的這種靈活性,以及他們對樂句的流動、張力的演繹竟可以達到如此自由的國度。但慢慢通過排練與演出的實踐,讓我自己也學會和理解了他們的這種音樂「語言」。這就是為什麼當年卡拉揚要創辦此學院的原因,就是為了培養出更優秀的演奏家。兩年多的學習真的讓我受益匪淺。

總而言之,我覺得,要成為一名出色的演奏家,一定要具備室內樂或樂團經驗的全面素養。

翁鎮發:在樂隊裡,你處在什麼位置,你要什麼樣的音色感覺,上面的樂句怎麼接到你這邊,你再怎麼給下面其他聲部傳送過去等,都是需要長期學習積累的。因為在樂團裡是通過每一個人的合作來完成整部作品的。我的這些經驗是在樂團裡長期積累出來的,再加上扎實的基本功,演奏的作品才會跟別人不一樣。其實,我認為我們應該在教育上面更加注重團隊的合作及培養。

翁斯貝:我和爸爸有時在一起玩音樂,當他用笙給我伴奏時,我就覺得很舒服。他知道什麼時候該讓,什麼時候該帶。音樂同其他藝術門類,如戲劇、文學、繪畫等一樣,都分主角和配角。

文匯報:翁老師是笙演奏大師,太太也是民樂愛好者,為什麼讓女兒去學西洋樂?雖然你從上海民樂團退休,但還在上海音樂學院帶學生,你怎麼看內地現在的民樂教育?

翁鎮發:我致力於民族音樂幾十年,自己也在樂器改革(笙)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總覺得西洋樂器發展得更科學些。所以讓女兒學西洋樂,一方面是我想借此更深入的了解西洋樂,另一方面讓女兒自己去闖世界。就民樂的教學方面來說,我覺得需要更系統更規範的體系。

文匯報:翁老師作為父親,怎麼看待女兒目前在音樂領域裡所取得的成績?

翁鎮發:不能當面誇她啊(笑)。女兒在音樂方面比較成熟,感覺她具備了成為大師的條件,但她每天還是要把弦繃起來,不鬆懈,才能更好地去完成每次表演。亞洲領域吹長笛吹得好的非常少,跟歐洲比還有很大的距離。我曾對她說,你就要打破這個局面,人家能做得到,你為什麼不能做到?我也是搞吹奏樂器的,在很多地方可以幫你。

翁斯貝:我在成長過程中時常會有順和不順的時候,我爸爸對我的教育有一點很有意思,在我得意的時候他會給我潑冷水,但我一感到沒有信心或者沮喪的時候,他就鼓勵我。我有一種上海人常說的「鬥勁十足」的個性。當人家越是說你不行的時候,我就越要做到最好,這股子勁就是得自爸爸平常的教育。人生嘛,一定會碰到不順利的時候,如果這時身後有很強大的後盾支持,外面再怎麼風吹雨打,都不怕倒下去,而且我才可以放心大膽地去嘗試和面對更多的挑戰。感謝老爸!(笑)

翁鎮發:我一直覺得,她從小學樂器,這樣的成長經歷對她的人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我就她一個女孩子,一個人在外面闖蕩事業,沒有堅強的意志、好的品質和積極的態度就不可能成功。當然最後到底會是什麼樣,作為家長我們沒太所謂,但我就是要求這個過程。你有一個願望和目的,達不到沒關係,但你去努力了就是達到我要的東西了。再努力啊!(笑)

相關新聞
翁鎮發 翁斯貝 中樂父親和西樂女兒的各自執守 (2011-04-14) (圖)
樂團合作重於獨奏 (2011-04-14) (圖)
翁鎮發 (2011-04-14) (圖)
翁斯貝 (2011-04-14) (圖)
微語錄 (2011-04-14)
書店掌門人譚麗雯 十年香港文化標記 (2011-04-07) (圖)
劉國松 中國水墨將成世界主流 (2011-04-07) (圖)
劉國松 近影 (2011-04-07) (圖)
劉國松作品 《青山綠水鏡心》 (2011-04-07) (圖)
劉國松作品《媽媽您在哪裡》 (2011-04-07) (圖)
微語錄 (2011-04-07)
王媛媛 這一輩子做一隻絢爛的無足鳥 (2011-03-31) (圖)
對話王媛媛 (2011-03-31) (圖)
個人簡介:王媛媛 (2011-03-31) (圖)
吳偉明 大地震後更應知日 (2011-03-24) (圖)
當80後藝術家齊興華遇上3D地畫 (2011-03-24) (圖)
微語錄 (2011-03-24)
嚴浩 大導演的養生修行 (2011-03-17) (圖)
陳偉棠 公營電視台紀錄片導演的文化思考 (2011-03-17) (圖)
微語錄 (2011-03-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