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服務業內拓關鍵:消弭體制差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發改委規劃司司長李守信。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專章》規劃已經確立,成功關鍵在於落實。在論壇交流環節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規劃司司長李守信表示,內地正積極發展「城鎮化」,據研究顯示,每增加一人由農村轉移到城鎮生活,相關的連帶投資需求約10萬元,年度消費則可以拉動1萬元。換言之,國家城市化水平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可拉動每年1,300億的消費需求。

 內地市場潛力龐大,李守信坦言,香港具備市場經驗及完善的制度,「只要你抓緊機會,就可以進去」,但值得深思是香港的服務業如何與內地社會發展政策銜接。他舉例說,倘香港醫療機構有意利用人才及資金到內地辦醫院,可能要先克服內地公費醫療制度銜接的問題;而香港學府要到內地辦學,同樣面對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的意識形態問題,或許在前海試行打造高等教育是開拓教育產業的一個新契機。

內銷市場龐大 擴展須具耐性

 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認為,香港企業必須盡快了解及參與內需市場的發展,但強調企業要頭腦清醒審視自己是否有條件適應內地市場,並要注意不能把內地視為一個單一市場,「一個廣東市場就有超過9千萬人口,是法國的兩倍,很多歐洲國家加起來可能也不及,所以在發展內銷市場時必須有耐性」。他鼓勵企業在打入內需市場時,應多善用香港品牌,不要隨便放棄自己的管理文化及價值觀;又建議香港服務業可先以廣東市場為跳板,繼而在當地進一步培訓人才,逐步向其他省市發展。

 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余雲州亦稱,廣東近兩年來積極推進產業升級轉移問題。至於廣州南沙能否成為香港產品或服務業進軍內地市場的跳板,他就預期當地產業定位會比以往的加工製造業更高,但相關規劃仍在進行中。

相關新聞
入境處長:IT「升呢」增效率 e-道方便內地客 (圖)
鬥快搶人才 2日批簽證
郵輪碼頭設15櫃台7「e-道」 (圖)
入境處處長陳國基履歷
發改委副主任彭森:「十二五」助推港4領域騰飛 (圖)
特首論「十二五」 籲各界積極搶先機 (圖)
服務業內拓關鍵:消弭體制差異 (圖)
和廣北:發展人民幣業務 倡港拓實體經濟 (圖)
香港4大受益產業
高院判環評無效 港珠澳大橋勢受阻 (圖)
環團承認:拖慢其他基建
港府:盡快補足程序 配合2016通車
唐:落實十二五 關鍵在自訂措施 (圖)
副省長盼新機制促粵港合作 (圖)
環評阻基建紀錄
市建局試推計劃 助舊樓集業權拍賣 (圖)
「促進者」先導計劃原則及要求
業主:難取50%業權 加快重建最實際
小旅社裁員減開支 千領隊恐失飯碗 (圖)
12母親節禮品 「樂滿郵」網上預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