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團承認:拖慢其他基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珠澳大橋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被高等法院宣布無效,有工程師及環保團體估計,若需重做環評,需時介乎半年至兩年不等,而涉及工程漲價至少30%至40%,使本港涉及分攤的大橋主體工程費上漲91.1億港元,香港總開支為318.8億港元(267.8億元人民幣)。有環保團體相信,今次判決會影響其他基建工程的推展。

 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中的空氣質素評估粗疏,最終因法律挑戰被宣告無效。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耀新表示,現時須留待當局研究是否上訴,還是重做有缺失的空氣質素評估,前者需時數個月,但後者或需時兩年。他稱,當局有需要收集全年空氣數據,再行徵詢公眾意見,並提交環境諮詢委員會審視,整個過程需時兩年。

工程師:造價料升3至4成

 黃耀新表示,工程延誤兩年定必使工程造價大升,因日本災後重建極需大量建材物資,計及通脹,估計造價至少漲價30%至40%,而其他基建或受今次案例影響而須重新審視。參照當局2010年提交的財務資料,大橋主體工程達381億元人民幣,以本港分攤50.2%成本計算,即191.3億元人民幣,計及40%漲價,即267.8億元人民幣。

 香港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蔡家民表示,因有關環評報告未有就沒有興建大橋進行空氣質素評估,致使整份報告無效,形容今次法庭裁決是「技術性擊倒」,並衝擊環評制度。他估計,有關判決勢必影響其他基建工程的推展,並估計類似爭端陸續有來,如離島興建垃圾焚化爐、以至研究中的機場第3條跑道。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今次判決會推遲港珠澳大橋的工程進展,但認為只須補做現有空氣質素的環境便可,需時約3個月,計及分析及呈交環境諮詢委員會討論,估計半年便可完成;但若選擇上訴,則需在法院排期,需時遠超半年。他估計,當局為避免工程延誤太久,會傾向補做有關缺漏資料。

相關新聞
入境處長:IT「升呢」增效率 e-道方便內地客 (圖)
鬥快搶人才 2日批簽證
郵輪碼頭設15櫃台7「e-道」 (圖)
入境處處長陳國基履歷
發改委副主任彭森:「十二五」助推港4領域騰飛 (圖)
特首論「十二五」 籲各界積極搶先機 (圖)
服務業內拓關鍵:消弭體制差異 (圖)
和廣北:發展人民幣業務 倡港拓實體經濟 (圖)
香港4大受益產業
高院判環評無效 港珠澳大橋勢受阻 (圖)
環團承認:拖慢其他基建
港府:盡快補足程序 配合2016通車
唐:落實十二五 關鍵在自訂措施 (圖)
副省長盼新機制促粵港合作 (圖)
環評阻基建紀錄
市建局試推計劃 助舊樓集業權拍賣 (圖)
「促進者」先導計劃原則及要求
業主:難取50%業權 加快重建最實際
小旅社裁員減開支 千領隊恐失飯碗 (圖)
12母親節禮品 「樂滿郵」網上預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