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唐:落實十二五 關鍵在自訂措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從鞏固提升、新興產業、區域合作三個方面闡述《專章》關於香港的表述。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論壇》中,從鞏固提升、新興產業、區域合作三個方面闡述《專章》關於香港的表述,重申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有利於國家,也有利於香港。他亦強調,「擺在我們眼前的問題已經不是做不做,而是做甚麼、怎麼做」。他又說,香港的規劃必須由香港自行去制訂落實,中央的規劃只是一種促成和支持的助動力。

 唐英年在論壇演講時表示,《專章》將香港的發展與內地的發展緊密地連繫起來,並有11處出現「支持香港」的表述,凸顯了凡有利於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央都會積極回應和支援,但香港的規劃必須由香港自行去制訂落實,中央的規劃只是一種促成和支持的助動力。當中絕不存在所謂香港「被規劃」的問題,「唯有釐清這一點,我們才能排除各種不必要的疑慮和干擾」。

高增值服務業 提升競爭力

 唐英年稱,《專章》關於香港的表述可歸納為三方面,特區政府已成立機制把初步計劃具體化。第一個重點是鞏固提升,就是要進一步提高香港傳統高增值服務業的競爭力,包括支持香港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他說,隨著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日增,亞洲需要一個與歐美的倫敦、紐約鼎足而立的國際金融中心,而人民幣逐步實現國際化亦是大勢所趨。近年,內地許多金融改革開放措施都在香港先行先試,香港充分發揮金融市場「試驗田」和「防火牆」作用,而「十二五」規劃當中賦予香港金融業的角色,對於內地和香港都具有重大意義。

轉變策略 內地海外並重

 唐英年又稱,2009年,香港對內地的服務貿易順差達872億港元,比14年前增長近60倍,當今內地要擴大內需和推進城鎮化,並提出內地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將於2015年增至47%。這將是一個26萬億元的龐大市場,意味著香港不論是生產性或生活性的服務業及產品,應該從以往的出口導向,逐步轉變為內地及國外兩個市場並重,更重視內地顧客口味及開拓內地市場的策略和渠道。

 《專章》其餘兩個重點是支持香港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並深化香港和內地經濟合作。唐英年稱,政府未來會針對6個優勢產業,充分發揮政策對推動產業發展的主導作用,為業界打通與內地合作的關節;並會致力落實好廣東先行先試的措施,逐步推展到內地其他地區,重點是沿海發達城市和擁有4億人口的泛珠三角地區,為香港業界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
入境處長:IT「升呢」增效率 e-道方便內地客 (圖)
鬥快搶人才 2日批簽證
郵輪碼頭設15櫃台7「e-道」 (圖)
入境處處長陳國基履歷
發改委副主任彭森:「十二五」助推港4領域騰飛 (圖)
特首論「十二五」 籲各界積極搶先機 (圖)
服務業內拓關鍵:消弭體制差異 (圖)
和廣北:發展人民幣業務 倡港拓實體經濟 (圖)
香港4大受益產業
高院判環評無效 港珠澳大橋勢受阻 (圖)
環團承認:拖慢其他基建
港府:盡快補足程序 配合2016通車
唐:落實十二五 關鍵在自訂措施 (圖)
副省長盼新機制促粵港合作 (圖)
環評阻基建紀錄
市建局試推計劃 助舊樓集業權拍賣 (圖)
「促進者」先導計劃原則及要求
業主:難取50%業權 加快重建最實際
小旅社裁員減開支 千領隊恐失飯碗 (圖)
12母親節禮品 「樂滿郵」網上預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