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副省長盼新機制促粵港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招玉芳提出,粵港政府應推動粵港合作機制的創新。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在港澳發展的專章中重點提出要深化粵港合作,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又開闢了7大粵港澳合作重大項目的專欄。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昨日於《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論壇》上提出,按照「綱要」中的規劃定位,粵港未來應重點抓好4個方面的工作,特別是推動粵港合作機制的創新,加強與特區政府的協商,重點完善高層會晤和聯席會議的機制,增強合作的時效性,以及全面實施粵港合作的框架協議等。

 招玉芳指出,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粵港澳合作的高度重視,是中央政府著眼國家發展和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戰略部署。「面對新的形勢和新的要求,我們要以先行者的創勁,以探索者的衝勁,以務實者的幹勁,扎扎實實地做好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中關於粵港澳合作各項任務的落實。」

首重全面實施框架協議

 招玉芳建議,粵港合作未來要重點抓好4個方面,首先是全面實施粵港合作的框架協議,「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粵港兩地貫徹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深化更緊密合作的行動綱領」。廣東政府將與香港特區政府一起全面實施框架協議,明確年度工作的目標,加強部門溝通和協調,引導各界共同參與,力爭在重點領域和合作項目取得新的進展。

 對粵港政府合作機制,她認為,粵港合作已從一個宏觀部署階段進入到一個具體落實的階段,落實合作事項關鍵要靠合作機制的保障。廣東「加強與特區政府的協商,創新政策的舉措和合作的方式,重點完善高層會晤和聯席會議的機制,增強合作的時效性。」此外,粵港亦要完善民間諮詢的機制,激活民間的合作。

 招玉芳說,三是著力推進粵港現代服務業的合作,「我們將按照綱要提出的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三角城市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域,打造世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基地,著力加強香港在金融、物流、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先行先試。」她說,四是粵港政府將會通力合作,特別將大力推進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3大重點合作項目,充分發揮他們在粵港合作中的引領、示範作用。

相關新聞
入境處長:IT「升呢」增效率 e-道方便內地客 (圖)
鬥快搶人才 2日批簽證
郵輪碼頭設15櫃台7「e-道」 (圖)
入境處處長陳國基履歷
發改委副主任彭森:「十二五」助推港4領域騰飛 (圖)
特首論「十二五」 籲各界積極搶先機 (圖)
服務業內拓關鍵:消弭體制差異 (圖)
和廣北:發展人民幣業務 倡港拓實體經濟 (圖)
香港4大受益產業
高院判環評無效 港珠澳大橋勢受阻 (圖)
環團承認:拖慢其他基建
港府:盡快補足程序 配合2016通車
唐:落實十二五 關鍵在自訂措施 (圖)
副省長盼新機制促粵港合作 (圖)
環評阻基建紀錄
市建局試推計劃 助舊樓集業權拍賣 (圖)
「促進者」先導計劃原則及要求
業主:難取50%業權 加快重建最實際
小旅社裁員減開支 千領隊恐失飯碗 (圖)
12母親節禮品 「樂滿郵」網上預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