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0]     我要評論

李自明

 東涌66歲居民朱綺華日前獲法院判勝訴,成功推翻兩份有關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環評報告,憑一「己」之力,逼停港珠澳大橋工程,更令大橋動工遙遙無期。有官府老友與自明談起這場「離奇」判決,只能不住嘆氣稱「無奈」,坦言此次判決完全出乎政府意料之外,有關環評報告是按照既定程序去做,並沒有因為是港珠澳大橋工程而「偷工減料」。有政壇高人更提出「陰謀論」,直指現在根本是立法機構和司法機構正借著如廢令這類的案件,逐漸地擴大自己的權力,「權力的餅就只有那麼大,大家都想從行政那塊搶得多少是多少」。

照足既有程序 不料仍遭否定

 環保署長於2009年10月就通過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段及香港接線段的兩份環評報告,但朱婆婆於去年1月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兩份有關港珠澳大橋的環評報告,已令整個工程需要停工待判。高等法院此次推翻兩份環評報告,更令官府老友頓感滿肚委屈,形容這兩份環評報告完全跟從既有程序,也是照足過往的做法,判辭中所講的程序問題,在環評法例、《技術備忘錄》、《研究概要》都沒有詳細提到,「最後是法官通過法律演繹,才認定兩份報告不符程序」。

 朱婆婆此次逼停港珠澳大橋工程,被不少傳媒形容是成功挑戰「巨人」,這亦令自明想起了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筆下那位看到風車「巨人」便拿著長矛往前衝的唐吉訶德。但不要忘記的是,唐吉訶德也是在幾乎放棄了他所有的土地,才得以讓他的騎士精神聞名於世。

 官府老友笑言,現在的社會充斥著唐吉訶德式的騎士精神,好多人都想挑戰政府這座「風車巨人」,更是以成功戰勝它為榮,但卻忘記了挑戰背後的成本。

失發展寶貴時間 港人承後果

 官府老友坦言,港珠澳大橋是得到大多數香港人支持的工程,相信只是少數人因自己的考慮提出司法覆核,「香港是法治之地,我們只能以時間的成本來換取法治精神的彰顯」。但明顯地,港珠澳大橋不會因為這個判決而終止,法官亦講明這次是程序問題,並非工程環評不獲通過,「那麼真正犧牲的就是時間問題,是香港人爭取發展的寶貴時間」,這個成本最終是要全體700萬香港人一起去承擔。

司法立法機構惹擴權猜疑

 從立法會去年廢除擴大堆填區命令,到這次法官通過法律演繹定立新的環評制度,政府的工作不時遭遇制度性的「滑鐵盧」,且經常是意料之外的那種。有政壇高人以陰謀論去看,說香港的司法機構和立法機構正逐漸通過不同案件進行擴權,這在西方國家的民主實踐中可說是常態,如最經典的是1803年美國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馬歇爾(John Marshall)在(Marbury & Madison)一案中創下司法審查的權力,確立所有法律都是由法官,而非立法者或執法者釋法。

 政壇高人再以去年廢除擴大堆填區命令為例,立法會當時堅持自己有權廢法,與政府的看法完全南轅北轍,最終政府並未提出司法覆核,便間接確立了立法會的這一權力,「此次高院對環評的判決,也間接確立了他們有權可對法例進行超越條文本身的法律演繹,又或有人稱之為的司法立法」。雖然《基本法》中規定了香港是行政主導,但從多年來的實踐中看,情況卻正向著制度設計的反方向發展,情況令人擔憂。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2011-04-15)
政經人語:新舊丐幫鬥激搶鏡搶選票 (2011-04-01)
政經人語:為最低工資上馬 勞方拖拉拗「飯鐘錢」 (2011-03-29)
政經人語:新民黨恐打自己友 白鴿黨圖渾水摸魚 (2011-03-25)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2011-03-15)
政經人語:港府檢討財案風波 未來加強「政治理性」 (2011-03-10)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政經人語:李華明言退交棒李耀基 大佬另撐胡志偉 (2011-02-10)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政經人語:湯家驊爆料:黨魁梁選橫頭磡 (2011-01-22)
政經人語:「陶派」反擊大嚿 太上黃遷怒「鄭大班」 (2011-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