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裁軍80萬走高端精兵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中央軍委近日發表《2020年前軍隊人才發展規劃綱要》指,今後解放軍將由約230萬人裁至150萬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中央軍委近日發表《2020年前軍隊人才發展規劃綱要》(簡稱《綱要》)指,今後解放軍將由約230萬人裁至150萬人,故此,計劃在2020年前培養一批能夠應對新型作戰武器、網絡戰及執行非傳統安全任務方面人才,走高素質之路。據悉,這是中央軍委對未來10年解放軍人才建設和發展做出的中長期戰略規劃,亦是在新起點上推進軍隊人才建設科學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據非正式的資料,目前中國現役軍人數量為230餘萬。也就是要裁撤80萬人,可說是世界級規模的裁軍,僅1985年鄧小平擔任軍委主席時的百萬大裁軍可比。媒體報道稱,《綱要》科學判斷中國安全和發展形勢,並圍繞國防及軍隊發展主題和主線,闡述了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中國軍隊人才建設的階段性特徵及面臨的主要矛盾,明確了對人才的需求重點。

改革軍事人才制度

 《綱要》以積極穩妥推進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為牽引,從分類管理、職業發展、培養開發、考評選拔、調控配置、待遇激勵等方面,對未來10年軍事人才政策制度改革創新作了框架設計。

 《綱要》提出,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軍隊人才發展的工作方針是黨管人才、使命牽引、能力為本、創新驅動、超前培養、深化融合。到2020年,解放軍人才發展總體目標為,轉變發展方式,優化資源配置,完善政策制度,培養造就數量規模充足、結構佈局合理、信息能力較高、效能作用明顯的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隊伍,確保人才隊伍的質量、規模及結構與部隊現代化建設進程相適應,確立軍事人才競爭比較優勢,為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奠定堅實人才基礎。

 《綱要》還明確提出,需著眼形成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準確把握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科學內涵及實踐要求,堅持把院校培訓及實踐鍛煉作為基本途徑,以聯合作戰指揮人才、信息化建設管理人才、信息技術專業人才、新裝備操作和維護人才培養為戰略抓手,加快實現關鍵領域人才建設局部躍升,帶動人才建設整體發展。

培養人才置於首位

 《綱要》圍繞人才發展戰略目標,按照工程化建設思路,運用路線圖的方法,確立實施信息化素質全員提升工程、人才結構優化改造工程、軍事鬥爭人才準備拓展深化工程、重大專項建設人才超前培養工程、非戰爭軍事行動專門人才開發工程、創新型科技領軍人才鍛造工程、海外智力資源延攬引進工程、高素質軍事教育人才複合培育工程,集中力量破解人才發展現實難題,推動人才建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綱要》強調,各級黨委需加強組織領導,牢固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是戰鬥力第一要素的觀念,堅持把人才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要優化發展環境,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樹立關心支持各類人才發展的導向。需推進科學管理,加強對重大問題的研究,加快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設,不斷提高人才建設管理科學化水平。

相關新聞
中國裁軍80萬走高端精兵路 (圖)
解放軍首允海外人才加入
專家解讀:國防力量轉型半民半軍 (圖)
小資料:中國現役軍人人數
預備役官兵五一換新裝 (圖)
滇河口反恐演練 增保衛口岸能力 (圖)
外媒:中國發照會 斥菲入侵南沙
百年育人傑 水木湛清華 (圖)
清華由來
胡錦濤年齡最小的高材生
吳邦國 學生政治輔導員 (圖)
習近平 本碩博全在清華 (圖)
政要反哺母校 任職清華育新人 (圖)
建世界一流大學 學子出謀劃策 (圖)
背景資料:庚子學府百年滄桑 (圖)
涉貪3000萬 許宗衡案開審 (圖)
神州視點:異地審判 排除干擾
中航國際成功收購美發動機公司
樓市督查結束 地方調控或再加碼 (圖)
京第一季商品房銷售降近三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