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年育人傑 水木湛清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4月20日,胡錦濤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在結構生物學中心實驗室與師生親切交談。新華社

 百年名校、頂尖學府、理工聖地……這些美譽似乎尚不足以定義清華大學在中國的影響力。三位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數十名歷任國家領導人、上百個共和國的省長、部長……從清華大學走出來的這些國家領袖、政壇精英,左右著近代中國的發展軌跡,影響著中國的未來路向,因此,從某種程度上講,清華大學是中國治國經綸手的搖籃,是理政工程師的營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1965年初,時任中國高等教育部部長兼清華大學校長的蔣南翔在農村「蹲點」,常常把清華大學的同學們叫到住處聊天。他說:「有一句口號,說『清華是培養紅色工程師的搖籃』,這句話是不全面的,應當說,我們不僅是培養紅色工程師的,我們是培養黨和人民各項事業的接班人的,包括將來黨和國家的領導人也將在你們當中產生。」這句話在半個世紀後得到了印證。

領袖輩出 國家政要居冠全國

 翻開中國領導人的履歷,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胡錦濤、吳邦國、習近平三位,均師出清華。胡錦濤畢業於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吳邦國曾就讀於無線電電子學系,而習近平本科在清華大學化學系就讀,最終在人文社會學院學有所成,摘得法學博士學位。

 據初步統計,百年來清華園共走出9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8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誕生了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國家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16人;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20人。其中就包括胡錦濤、吳邦國、習近平、朱鎔基、黃菊、吳官正、曾培炎等老百姓耳熟能詳的領導人。

 另外,100年來,清華大學共為中國培養國務院各部部長104人,各省省委書記、省長81人,以及62位將軍。各項數據均居全國高校榜首。

國之棟樑 學術興業治國具備

 是何種原因讓清華「領袖輩出」﹖清華大學校史編委會副主任、原校史研究室主任田芊認為,這種情況的產生與時代變遷、個人努力和學校的影響三者密不可分。從宏觀看,是飛速發展的大時代造成的。從微觀看,與這些人的自身努力有關。清華集納了全國最優秀的人才,加之優秀的辦學理念,使優秀的校風、學風能給學子以有益終生的薰陶。同時,這些人有愛國之心和報國之志,這才有了用武之地,展現出自己的才能,才能被社會認可,走上領導崗位。

 事實上,早在1929年的《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章程》中,就明確寫道,清華的教育目標是造就「領袖人才」,但這個領袖不能簡單理解為是國家領袖,包含三方面:學術大師、興業英才、治國棟樑。學校希望培養出的人能成為各個領域的骨幹力量,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清華還很強調理論結合實際,強調到基層鍛煉很重要,貼近群眾很重要,踏實肯幹也很重要。現在的領導人,大都是這麼一步步走過來的。

相關新聞
中國裁軍80萬走高端精兵路 (圖)
解放軍首允海外人才加入
專家解讀:國防力量轉型半民半軍 (圖)
小資料:中國現役軍人人數
預備役官兵五一換新裝 (圖)
滇河口反恐演練 增保衛口岸能力 (圖)
外媒:中國發照會 斥菲入侵南沙
百年育人傑 水木湛清華 (圖)
清華由來
胡錦濤年齡最小的高材生
吳邦國 學生政治輔導員 (圖)
習近平 本碩博全在清華 (圖)
政要反哺母校 任職清華育新人 (圖)
建世界一流大學 學子出謀劃策 (圖)
背景資料:庚子學府百年滄桑 (圖)
涉貪3000萬 許宗衡案開審 (圖)
神州視點:異地審判 排除干擾
中航國際成功收購美發動機公司
樓市督查結束 地方調控或再加碼 (圖)
京第一季商品房銷售降近三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