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要反哺母校 任職清華育新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清華大學畢業生完成學業拍照留念。

 朱鎔基、華建敏……都曾在清華園度過了青春歲月,並最終成為治國之才。幾十年後,他們重回清華,以在母校「傳道授業解惑」為榮,這印證了清華大學在他們心目中無可替代的位置。

 談及清華的「領袖」老師,許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經管學院首任院長朱鎔基。1947年,年僅19歲的朱鎔基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清華大學,在電機系度過了4年大學時光。

為國育才 朱鎔基執教經管

 上世紀80年代,清華大學開始籌辦建立經濟管理學院,師生一致希望「邀請一名有才能、有身份、有名氣的人」來做院長,最理想的人選就是朱鎔基。當時,朱鎔基正擔任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一職,他認為,中國最缺的不是技術、資金和人才,而是管理。所以,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了清華的邀約。從經管學院1984年4月成立起,朱鎔基在該院當了17年的院長,親自帶過4個技術經濟專業的博士生。

 朱鎔基一直以清華和經管學院為榮,出國訪問,都要表明他是清華的教授。他以自己的影響力推動了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著名高校與清華經管學院之間建立密切的合作。「辦世界一流管理學院」一直是他的心願。

全無架子 錢偉長樂於爭論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原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1957年考入清華大學動力系。2009年,清華大學宣佈成立啟迪創新研究院,華建敏欣然擔任首任院長,並聘請國內外頂尖的理論家、科學家、企業家等參與研究工作。

 原全國政協副主席錢偉長於上世紀30年代在清華大學物理系學習,1946年至1983年歷任清華大學教授、副教務長、教務長、副校長,在清華園生活和工作了40多年。他非常注意對年輕人的培養,經常鼓勵學生們向他提問題,甚至和他爭論。學生對他的評價是:「作為大科學家、國家領導人,錢老卻一點架子都沒有。」

相關新聞
中國裁軍80萬走高端精兵路 (圖)
解放軍首允海外人才加入
專家解讀:國防力量轉型半民半軍 (圖)
小資料:中國現役軍人人數
預備役官兵五一換新裝 (圖)
滇河口反恐演練 增保衛口岸能力 (圖)
外媒:中國發照會 斥菲入侵南沙
百年育人傑 水木湛清華 (圖)
清華由來
胡錦濤年齡最小的高材生
吳邦國 學生政治輔導員 (圖)
習近平 本碩博全在清華 (圖)
政要反哺母校 任職清華育新人 (圖)
建世界一流大學 學子出謀劃策 (圖)
背景資料:庚子學府百年滄桑 (圖)
涉貪3000萬 許宗衡案開審 (圖)
神州視點:異地審判 排除干擾
中航國際成功收購美發動機公司
樓市督查結束 地方調控或再加碼 (圖)
京第一季商品房銷售降近三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