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發照會 斥菲入侵南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菲律賓媒體稱,中國本月14日提交給聯合國的一份照會中,「首次用『入侵』印一詞指責菲律賓,使用了不同於以往的強硬措辭」。據悉,中國此次直接遞交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這份照會是為了回應菲律賓本月5日向聯合國提出的抗議。

菲月初抗議 中國反擊

 菲律賓ABS-CBN新聞網稱,中國首次指責菲律賓「入侵」中國擁有全部主權的南海地區。美聯社報道指,中國在照會文件中稱,在1970年以前,菲律賓從未在確定領土界限的一系列國際會議上提出對南沙群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要求,菲律賓國內法律中也未提及,但「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菲律賓共和國開始入侵並佔據中國南沙群島的一些島礁,並就此提出相關領土要求,均遭中方強烈反對」,「菲律賓佔領中國南沙群島一些島礁及其相關行為構成了對中國領土主權的侵犯」。照會指,菲於4月5日向聯合國提交的抗議照會「對中國政府而言,完全無法接受」。

 據了解,菲律賓4月5日向聯合國提交照會,抗議中國2009年5月向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的相關劃界信息。

菲總統訪華或取消

 消息指,4月14日當天,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原計劃會晤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就中國向聯合國提交的照會進行解釋,並再次確認菲律賓總統訪華的日期。但因為羅薩里奧「無法出席」,原定下午3時的會晤在最後一刻被取消。

 近期,中菲關係顯得有點緊張,菲軍方3月3日指責中國驅趕菲在南海禮樂灘的石油勘探船,並提出外交抗議;中國3月30日處決3名菲毒販,震動菲國;此外,菲律賓ABS-CBN新聞網稱,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原定於下月訪華一事,亦將被推遲。報道還引述該國一名外交部高級官員稱,由於中國的抗議照會涉及菲國家主權,「我們必須有所行動」。該官員還稱,阿基諾三世訪華應提及這一問題,表達菲方立場。

相關新聞
中國裁軍80萬走高端精兵路 (圖)
解放軍首允海外人才加入
專家解讀:國防力量轉型半民半軍 (圖)
小資料:中國現役軍人人數
預備役官兵五一換新裝 (圖)
滇河口反恐演練 增保衛口岸能力 (圖)
外媒:中國發照會 斥菲入侵南沙
百年育人傑 水木湛清華 (圖)
清華由來
胡錦濤年齡最小的高材生
吳邦國 學生政治輔導員 (圖)
習近平 本碩博全在清華 (圖)
政要反哺母校 任職清華育新人 (圖)
建世界一流大學 學子出謀劃策 (圖)
背景資料:庚子學府百年滄桑 (圖)
涉貪3000萬 許宗衡案開審 (圖)
神州視點:異地審判 排除干擾
中航國際成功收購美發動機公司
樓市督查結束 地方調控或再加碼 (圖)
京第一季商品房銷售降近三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