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儲局議息不變 首提6月結束QE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最新一次議息會議昨日結束,於本港時間今日凌晨零時30分發表的會議聲明中,確定維持息口不變,重申會維持於極低水平「一段長時間」,並首次表明購買6,000億美元(約4.66萬億港元)國債的計劃「將會於6月底結束」。各界最關心的,反而是聯儲局主席伯南克隨後首次召開的記者會,希望從伯南克口中探取風聲,猜度當局會何時加息或收緊寬鬆貨幣政策。

FOMC聲明內容大致符合市場預期。聲明指出,美國經濟復甦「溫和」,就業市場逐步改善,又指雖然近期通脹壓力增加,但長遠通脹預期仍然穩定,故聯儲局將按原定計劃,於6月底結束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QE2)。同時,所有委員均同意維持息口於零至0.25厘不變。但聲明中仍為聯儲局因應經濟環境修改政策留有餘地。

伯南克講話或露玄機

 各方焦點正放在伯南克破天荒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2時15分舉行的記者會,記者們預計會追問伯南克,希望他透露聯儲局對加息的看法。預期伯南克不會為加息定出時間表,但他可能會透露收緊貨幣政策的方向。伯南克去年曾表示,退市第一步將是加息,但近期有聯儲局官員呼籲首先停止購買國債。

 此外,聯儲局內部分歧嚴重,也備受各界關注。今年以來,聯儲局所有決定都是一致同意,但反對意見日漸高漲卻是不爭的事實。費城和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曾表示,聯儲局或需於今年底加息;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費希爾更提出,應考慮立即停止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而非原定的6月底。

美元跌至近3年新低

 伯南克的首次記招預計長約45分鐘,儘管他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已習慣被質詢,今番面對記者理應應付自如。然而,有經濟學家擔心伯南克難免失言,若說出混淆的內容或令華爾街不安,可能會引起市場恐慌,帶來反效果。

 伯南克為這場記者會做足準備工夫,不但翻看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和英倫銀行行長默文.金開記招的影帶「偷師」,兩個月前在巴黎一次財金官員會議期間,伯南克更特意將上述兩位央行行長拉到一旁,請教開記者會之道。

 由於投資者預期聯儲局維持超低息水平及量寬政策,美元與亞洲高息貨幣的息差料將進一步拉闊,觸發「套息交易」,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昨日跌至73.483,創近3年新低。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聯儲局議息不變 首提6月結束QE2 (圖)
紅磡高山道地王呎價9934元 (圖)
孫明揚腎衰竭 日返工夜洗肚不辭職 (圖)
阿里山小火車翻車 5陸客罹難百人傷 (圖)
溫總勉馬國大學生:做大事不做大官 (圖)
2012台灣上演「雙英會」 (圖)
理大13億打造5星級教學酒店 (圖)
領匯4千外判工享有薪休息日飯鐘錢 (圖)
香港律師會7建議助同業打入珠三角 (圖)
工聯五一酒會 祝最低工資雙贏 (圖)
港府即補環評 大橋工程延誤減83% (圖)
民建聯出版辛亥革命漫畫助港生識歷史 (圖)
保護證人組警長練槍走火打傷腿 (圖)
華人專家成功分離毒性令大麻「去癮留藥」 (圖)
穗非法作坊生產「問題臘肉」超市熱賣 (圖)
長洲太平清醮搶包山5月10日舉行 (圖)
索尼PS網絡被黑客入侵 泄7700萬用戶資料 (圖)
凱特發噩夢 全裸出席婚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