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勉馬國大學生:做大事不做大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訪問馬來亞大學,並發表演講。溫家寶進入馬大禮堂時,向全場師生揮手致意。新華社

 據中新社27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下午抵達吉隆坡,對馬來西亞展開正式訪問。抵達後,溫家寶隨即從機場驅車前往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高校馬來亞大學參觀,並與該校學生進行對話。溫家寶表示,他來演講並不是要學生們去學他,還忠告他們,「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溫總又表示,一個人職務再高,如果不為人民辦事,終究會被人民所唾棄。

 27日,溫家寶在馬來亞大學禮堂發表簡短致詞後,就接受學生提問。一名學生問道:「溫總理,您的專業曾使您成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是什麼使您決定走向政治舞台?」

 溫家寶回顧了自己求學和工作的經歷,他說:「我在大學讀的是地質系,本科學了5年,又做了3年研究生,專攻地質構造。然後,我在中國西北的山區和戈壁荒灘工作了整整14個年頭。」

改革開放 溫總從政契機

 溫家寶說:「我工作的時候,沒想從事政治,更沒想過能擔任中國的總理。如果說是什麼機遇把我引向政治舞台,那就是中國的改革開放。改革開放讓我從山溝裡走上領導崗位,擔任了中國地質礦產部的負責人,然後我又進入到中央的決策機構。」

 「但是這裡我跟同學們講的,不是要同學們學我。我還是忠告同學們,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溫家寶說。

 他表示,一個人不管從事什麼職業,只要他一生為人民做好事,人民就會永遠紀念他。一個人職務再高,如果不為人民辦事,他終究會被人民所唾棄。「我的信念,就是不離開我的人民,為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幸福而獻身。這是我對同學們的忠告,也是對自己的勉勵。」

國家交流 靠年輕人帶動

 溫家寶在馬來亞大學停留了1個多小時,除了與學生對話,他還觀看了學生們表演的舞蹈。臨行前,他和學生們一起在校園裡種植了一棵象徵中馬友誼的龍腦香樹。溫家寶說,國家的希望寄托在年輕人身上,而國與國之間交往的紐帶也靠年輕人來編織。

 「我喜歡生活在青年中間,喜歡同青年學生們對話。因為我知道,只有對話,才能理解青年的感情、理想和願望。並不是我教會他們什麼,而是他們給我希望、喜悅和力量。」溫家寶說。

 溫家寶訪問馬來西亞期間,將與該國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並分別會見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和巴達維,以及與各界友好人士廣泛接觸。兩國亦將舉行中馬經貿合作論壇,並將簽署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據悉,這是溫家寶時隔6年之後再次訪問馬來西亞。

 結束對馬來西亞的訪問後,溫家寶將於28日至30日對印尼進行正式訪問。期間,溫家寶將與印尼總統蘇希洛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還將共同出席中國—印尼戰略商業對話,推動兩國經貿合作。

相關新聞
聯儲局議息不變 首提6月結束QE2 (圖)
紅磡高山道地王呎價9934元 (圖)
孫明揚腎衰竭 日返工夜洗肚不辭職 (圖)
阿里山小火車翻車 5陸客罹難百人傷 (圖)
溫總勉馬國大學生:做大事不做大官 (圖)
2012台灣上演「雙英會」 (圖)
理大13億打造5星級教學酒店 (圖)
領匯4千外判工享有薪休息日飯鐘錢 (圖)
香港律師會7建議助同業打入珠三角 (圖)
工聯五一酒會 祝最低工資雙贏 (圖)
港府即補環評 大橋工程延誤減83% (圖)
民建聯出版辛亥革命漫畫助港生識歷史 (圖)
保護證人組警長練槍走火打傷腿 (圖)
華人專家成功分離毒性令大麻「去癮留藥」 (圖)
穗非法作坊生產「問題臘肉」超市熱賣 (圖)
長洲太平清醮搶包山5月10日舉行 (圖)
索尼PS網絡被黑客入侵 泄7700萬用戶資料 (圖)
凱特發噩夢 全裸出席婚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