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即補環評 大橋工程延誤減8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局倘能補交空氣質素數據,審批程序需時4個月,港珠澳大橋工程延誤時間可望大為縮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敬文) 港珠澳大橋工程的環評報告,因缺乏部分空氣質素數據,早前被高等法院指不合格,面臨推倒重來的可能。有環諮會成員證實,港府早已備存有關數據的資料,但有關資料未有一併在報告內交代,倘當局能補交有關資料,審批程序需時4個月,毋須動輒1至2年重新收集數據及審批,工程延誤時間縮短83%,亦能避免造價升30%至40%。有律師認為,港府應「兩條腿走路」,補交資料之餘,亦應尋求上訴釐清法律理據。

 高等法院早前指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中,只評估大橋通車後的空氣質素,符合現行空氣質素指標,但卻沒有評估不建大橋的空氣質素,不符研究概要及技術備忘錄的要求,法官遂撤銷工程的環境許可證。環境諮詢委員會成員文志森表示,路政署委託的工程顧問,早已評估不建大橋的空氣質素,但卻未有寫入環評報告內。

認為指標符規定 未寫入報告內

 文志森說,當局過往不少工程亦未有提交相關資料,認為只要工程未有超出現行空氣質素指標便符合規定,遂未有寫入報告中。他表示,進行全面環評需收集約1年環境資料,補做部分內容動輒1年,因當局內部備存相關數據,補交是可行及最快的解決方案,料諮詢及審批需時約4個月。他引述,早年機管局提出在屯門興建飛機燃油庫,亦被法官撤銷環境許可證,在補交相關資料後諮詢公眾,經環諮會審批,工程便順利「上馬」。

大律師籲當局「兩條腿走路」

 大律師陸偉雄稱,法官撤銷工程環境許可證,是基於報告中缺乏部分空氣質素數據,政府重新向環保署補交資料是可行的做法,但因可能會被質疑有關數據未有適時更新,建議可補做近月的空氣質素數據,確保符合判詞要求。他又稱,有關判詞或影響其他基建工程,當局可考慮「兩條腿走路」,同時入稟釐清法律觀點。

相關新聞
聯儲局議息不變 首提6月結束QE2 (圖)
紅磡高山道地王呎價9934元 (圖)
孫明揚腎衰竭 日返工夜洗肚不辭職 (圖)
阿里山小火車翻車 5陸客罹難百人傷 (圖)
溫總勉馬國大學生:做大事不做大官 (圖)
2012台灣上演「雙英會」 (圖)
理大13億打造5星級教學酒店 (圖)
領匯4千外判工享有薪休息日飯鐘錢 (圖)
香港律師會7建議助同業打入珠三角 (圖)
工聯五一酒會 祝最低工資雙贏 (圖)
港府即補環評 大橋工程延誤減83% (圖)
民建聯出版辛亥革命漫畫助港生識歷史 (圖)
保護證人組警長練槍走火打傷腿 (圖)
華人專家成功分離毒性令大麻「去癮留藥」 (圖)
穗非法作坊生產「問題臘肉」超市熱賣 (圖)
長洲太平清醮搶包山5月10日舉行 (圖)
索尼PS網絡被黑客入侵 泄7700萬用戶資料 (圖)
凱特發噩夢 全裸出席婚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