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豪宅看漲 司徒拔道新廈料呎價三萬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手持1號牌新地代表以44.9億元投得司拔道前嶺南書院地皮。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周穎) 港府主動推土地壓抑樓價升勢的願望落空,昨拍賣的三幅豪宅地皮,在發展商熱烈追價下,均以近市場預期的上限價成交,並「麵粉」貴過「麵包」。於句半鐘內分別由新地、中海外及長實投得,成交價分別較底價高出45%、96%及1.24倍,為庫房進賬57.31億元。其中由新地奪得的司徒拔道地王,平均樓面地價達24,829元/呎,更是本港土地拍賣會上第三高呎價,估計落成後每呎售三萬五。賣地績佳,一手盤如洪水橋尚城、黃大仙現崇山等紛紛加價加推,二手樓叫價亦即時加價5%至10%。

昨日拍賣會吸引至少15間發展商巨頭及代表到場。首幅拍賣的司徒拔道前嶺南書院地皮,瞭望跑馬地景觀,是三幅拍賣地皮中規模最大的一幅,開價31億元。有5個財團競投,包括新世界、華懋、大昌、新地等,經過10分鐘共33次激烈承價,最終由1號牌的新地代表以44.9億元奪得,較底價高44.8%,樓面地價每呎達24,829元,為本港土地拍賣會上第三高樓面地價。以新地計劃以80億元發展計,其樓面成本呎價達4.4萬元,比區內剛開盤的嘉岶薈平均呎價約2.5萬元高出76%。

 新地代理執行董事雷霆表示,項目位處傳統豪宅地段,環境清幽及景觀靚,加上低密度住宅罕有,因此,他認為,成交價合理,項目的總投資約80億元,至於項目發展詳情要跟則師商討。

海棠路地屬九龍第三高地價

 第二幅拍賣的豪宅地位於九龍又一村海棠路,開價2.95億元,共有5個財團競投,包括新世界、華懋、資本策略及中海外等,經過約25分鐘共89口承價,最終由中海外以5.79億元擊退對手奪得心頭好,平均每呎樓面地價達15,741元,較開價高出96%,為九龍區第三高地價。中國海外地產董事總經理游偉光表示,地皮造價合理,項目總投資8.5億元,將興建10幢別墅,面積約3,000至4,000呎,預計日後售價達2.6萬元一呎。

 最後一幅土地為元朗牛潭尾豪宅地,亦是昨日拍賣的三幅土地中最多發展商參與競投的地皮,共有12間發展商參與,包括長實、新地、新世界、信和、華懋、宏安、嘉里等。經過約18分鐘共81次出價,最終由長實以6.62億元力壓信和投得,平均每呎樓面地價達6,548元,較開價高出124%,屬市場預期上限,亦是新界區第五高樓面地價。

一二手盤即抬價3%至10%

 長實執行董事吳佳慶表示,該地段可營造優美的環境,計劃興建60多幢低密度獨立屋,預計每呎建築成本4,000至5,000元。她指出,每塊地皮都有不同特色,料此地皮會成為該地區的豪宅指標,亦可令集團的發展物業組合多元化。

 拍賣官地政總署助理署長羅思善被問及政府每次推豪宅地皮,反而令樓價上升,令人質疑政府是否真心想樓價降溫,他指出,政府早已表明會增加土地供應,亦已公布勾地表,所推出的地皮並非單一豪宅地皮。至於今次政府主動賣地,並非勾地,競投反應相當好,是否反映主動賣地比勾地好,他認為,這純粹反映發展商對地皮的興趣。

 不過,於昨日賣地後,部分一手盤及同區的二手盤,已紛紛加價3%至10%,九龍塘又一居一單位更大幅反價近24%。美聯集團首席分析師劉嘉輝則指出,由於豪宅地皮供應不多,料同區二手叫價會被拉高5%至10%,但認為不用太擔心對中小住宅的影響,因中小住宅買家的負擔能力始終有限。他續指,今次元朗牛潭尾地皮成交價比預期偏高,相信對新界區豪宅有較大支持。(另有賣地相關新聞見B11及B12版)

相關新聞
豪宅看漲 司徒拔道新廈料呎價三萬五 (圖)
內地持續抽緊銀根 存準率加至21%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美最大內幕交易主腦罪成 (圖)
10萬網友問候:「汶川你好嗎?」 (圖)
身家10億滬富豪350人 (圖)
原人大副委員長陳慕華逝世 享年90歲 (圖)
復旦教授發明海浪發電核心部件
故宮竊案速破 指紋科技建功 (圖)
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涉貪一審判死 (圖)
廟佳案夾口供2警囚27月 (圖)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北約空襲利比亞 炸中朝鮮使館 (圖)
西班牙東南部地震10死逾百傷 (圖)
福島核電站一號機燃料棒或全熔 (圖)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似有喜 (圖)
蘇花失事遊覽車 台外海現蹤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