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身家10億滬富豪350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地區首富劉永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逸 上海報道)胡潤研究院昨日發佈《高傅2011胡潤上海財富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顯示,目前大約有350位十億富豪駐上海,其中約有240人為隱形富豪,另外「陽光富豪」有109人,人數居全國第二;北京則以124人居全國第一。

 白皮書顯示,目前大約有350位十億富豪駐上海,其中109人是登上《2010胡潤百富榜》的「陽光富豪」,其餘大約240人為隱形富豪,比陽光富豪多出一倍多。目前,全國十億富豪大約有4,000人,其中1,363人為陽光富豪。對比全國其他城市,上海陽光富豪人數居全國第二,北京則以124人居全國第一。

全國10億富豪4千人

 以千萬富豪人數來計算,北京也較上海為多,以17萬人居全國第一。據白皮書顯示,上海地區千萬富豪人數已達到13.2萬人,居全國第二,較去年增長8.2%(1萬人);其中億萬富豪7,800人,比去年增長6.8%(500人)。上海千萬和億萬富豪人數分別佔全國總數的13.8%和13%。根據今年5月初上海市統計局公佈的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上海市常住人口已經突破2,300萬。據此計算,上海地區每175人中有1人是千萬富豪。

 另外,根據白皮書,上海吸引了很多外地富豪,109位上榜富豪中,有78位是外地出生,其中來自浙江的最多。川商劉永行和閩商許榮茂分別以350億元(人民幣,下同)和330億元資產排名上海地區富豪榜前兩位;而上榜的前十名中,僅有仲盛集團葉立培一人是滬商。

 駐港商人榮智健則以220億元財富成為旅居外地的滬商首富。駐美國的戴偉立是滬商女首富,財富80億元。現效力於NBA的球員姚明以10億元資產進榜,並以31歲的年齡成為上海地區最年輕的百強富豪。據悉,上海地區109位上榜富豪的平均財富為46億元,比《2010胡潤百富榜》的平均財富高7億元(18%)。

 胡潤百富創始人兼首席調研員胡潤稱,上海千萬富豪人數的增長,主要是因為2010年上海GDP增長了9.9%,以及房價的上漲,尤其是高端房價的漲幅更大。其中,房地產行業上榜富豪最多,有46位,佔30%;金融與投資行業排名第三,有20位,佔13%,兩者比例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製造業排名第二,有28位,佔18%。

統計包括固定資產

 根據白皮書,「富裕人士」統計標準為:擁有1,000萬元以上資產的個人,資產包括可投資資產(現金、股票等)和不可投資資產(私人公司、自住房產、藝術品收藏等),不同於美林銀行和招商銀行各自的「財富報告」只統計可投資資產。

相關新聞
豪宅看漲 司徒拔道新廈料呎價三萬五 (圖)
內地持續抽緊銀根 存準率加至21%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美最大內幕交易主腦罪成 (圖)
10萬網友問候:「汶川你好嗎?」 (圖)
身家10億滬富豪350人 (圖)
原人大副委員長陳慕華逝世 享年90歲 (圖)
復旦教授發明海浪發電核心部件
故宮竊案速破 指紋科技建功 (圖)
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涉貪一審判死 (圖)
廟佳案夾口供2警囚27月 (圖)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北約空襲利比亞 炸中朝鮮使館 (圖)
西班牙東南部地震10死逾百傷 (圖)
福島核電站一號機燃料棒或全熔 (圖)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似有喜 (圖)
蘇花失事遊覽車 台外海現蹤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