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故宮竊案速破 指紋科技建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日,北京故宮博物院展品被盜案58小時告破,犯罪嫌疑人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被刑事拘留。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實習記者 張乃丹、宰宜冰 北京報道)北京警方5月11日晚對外宣佈,香港展品在北京故宮失竊一案嫌疑人石柏魁被抓。從5月9日上午9時警方接報到5月11日晚19時40分嫌疑人抓獲,歷時僅58個小時。知情人士透露,石某此前曾在公安機關留下案底,警方在偵破過程中綜合運用指紋比對等科技手段,鎖定了嫌疑人。而警方發現石某在網吧上網成癮,這為警方的有效跟蹤、迅速抓捕創造了條件。記者12日晚間獲悉,石某盜竊九件物品已經追回五件,剩餘四件還在進一步追查中。

 香港展品故宮失竊案發生後,北京警方出動多名精英組成專案組,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親自過問該案。據悉,專案組在案發現場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留下指紋,後在與公安部門備案指紋系統比對中鎖定犯罪嫌疑人為石柏魁。

 知情人士透露,犯罪嫌疑人山東籍在京男子石柏魁此前曾在北京警方處留下案底,當時並非因為偷盜,據傳是攜帶受管制刀具,被公安機關拘留,留下過指紋備案。

便衣警察布控網吧抓疑犯

 據了解,石某上網成癮,警方根據其日常上網紀錄很快確定其經常出入場所,包括石某在京居住地,實施周密監控。在此期間,北京警方還派警員前往石某山東菏澤曹縣老家調查。

 5月11日晚,經追蹤、監控等多種科技手段,警方確定嫌疑人石某出現在北京市豐台友聯時代網吧,在該網吧C區一角落位置上網。晚間19時40分,在便衣偵查員進入網吧確認石某身份後,將石某抓獲。

 一位目睹石某被抓的目擊者告訴記者,石某個子不高「很矮很瘦小」,近一個月來曾多次出現在該網吧上網。石某被抓之前,有幾名便衣警察出現在網吧,先是要求石某及其周圍幾個上網的人出示證件,另有兩名便衣警察守在網吧後門。在確認石某身份後,三四個警察便將石某帶走,先後抓捕過程不過幾分鐘。

 該目擊者表示,在整個抓捕過程中,石某沒反抗,也沒有說什麼。

疑犯:參觀時突起歪念

 警方表示,石某在被抓後對其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記者還從相關人士處了解到,石某供認,他8日在故宮參觀時並沒有預謀作案,「進去後聽導遊介紹,也不知道怎麼了,腦子一轉圈就想起盜竊。」隨後藏匿在展廳西側的夾牆內,成功躲過故宮安保人員巡查,並於當日晚間實施盜竊行為。石某作案手法很簡單,擊碎展廳玻璃牆等隔擋物,沒有採用其複雜手段。有消息稱,石某在被抓後還供認,他在逃跑後因心理懼怕將部分所盜物品丟棄在一垃圾桶內,但該說法並未被警方證實。

 雖然石柏魁已經落網,但這起盜竊案仍有不少疑團未解:首先,石柏魁是如何躲過了故宮工作人員閉館後的巡查,又是如何逃離現場的;第二,在石柏魁盜竊和逃跑過程中,故宮的安保系統為何未報警;第三,石柏魁盜竊的真實目的是什麼,以及如何處理被盜展品。

相關新聞
豪宅看漲 司徒拔道新廈料呎價三萬五 (圖)
內地持續抽緊銀根 存準率加至21%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美最大內幕交易主腦罪成 (圖)
10萬網友問候:「汶川你好嗎?」 (圖)
身家10億滬富豪350人 (圖)
原人大副委員長陳慕華逝世 享年90歲 (圖)
復旦教授發明海浪發電核心部件
故宮竊案速破 指紋科技建功 (圖)
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涉貪一審判死 (圖)
廟佳案夾口供2警囚27月 (圖)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北約空襲利比亞 炸中朝鮮使館 (圖)
西班牙東南部地震10死逾百傷 (圖)
福島核電站一號機燃料棒或全熔 (圖)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似有喜 (圖)
蘇花失事遊覽車 台外海現蹤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