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藏林芝地區素有「西藏江南」等美譽,這裡有目前中國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美麗的自然景觀吸引國內外遊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西藏近年成為新興旅遊區,當地空氣稀薄易誘發可致命的高山症。本港一名69歲男子,參加中國旅行社一個西藏旅行團期間,懷疑出現高山症反應,本周二(10日)晚送院搶救無效死亡。中國旅行社副總經理吳熹安表示,旅行社已聯絡死者家屬商討遺體的處理,暫未知何時運返本港安葬。死者已購買旅遊保險,最高賠償額為50萬元,當中有最高5萬元的高山症身故保障。同團其餘15名團員昨晚返港。入境處獲通知後,透過駐京辦,即時向西藏當局了解情況,並為死者家人提供協助。

中旅團9天遊 原訂昨返港

 該名魂斷西藏的港人姓梁,是退休人士。上周三與2名友人參加中國旅行社的「西藏9天精華探奇之旅」出發到西藏,行程包括被譽為「西藏江南」的林芝、乘坐青藏鐵路欣賞唐古拉山等景點,原訂昨日返港。行程單張提醒團員西藏屬高原地區,空氣稀薄或會導致高山症反應,要求團員出發前必須填妥健康申報表,全程旅行社均安排隨團醫生照顧團員健康。

途中曾向隨團醫生表示不適

 該團共有16名團員,梁氏健康一直無異樣,直至本周二早上到拉薩羊卓雍湖遊覽,下午乘車前往平均海拔4,000米的日喀則。梁氏途中向隨團醫生表示不適,醫生為他檢查後初步診斷無大礙,遂繼續前往下榻的久木亞美國際大酒店。至當晚11時許,同房團員發現梁氏情況惡化,召喚救護車送院,惟他經搶救後證實不治。

高血壓或哮喘不宜前往高原

 吳熹安表示,該社已聯絡死者家屬商討遺體的處理,但暫未知何時運返本港安葬。他表示,中旅已為每名團員提供30萬元的保險,另外死者也購買旅遊保險,最高賠償額為50萬元,當中有最高5萬元的高山症身故保障。同團其餘15名團員昨晚返港。目前尚待醫院提交詳細死因報告,以確定死者死因。

 有香港醫生指出,當人體機能未能適應高原的氣壓,以及稀薄的空氣,血液便無法正常汲取氧氣,動脈氣壓及含氧量下降,並出現心跳加速、頭痛等症狀,倘影響主要器官的氧氣供應,便有致命危機。他建議,到高原旅行的港人避免於短時間內急速攀爬至高地;患高血壓、心臟病、或哮喘等人士,不宜前往高原,當出現頭痛、頭暈等病徵,應按指示吸氧氣或服藥,以及盡快下山。

相關新聞
豪宅看漲 司徒拔道新廈料呎價三萬五 (圖)
內地持續抽緊銀根 存準率加至21%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美最大內幕交易主腦罪成 (圖)
10萬網友問候:「汶川你好嗎?」 (圖)
身家10億滬富豪350人 (圖)
原人大副委員長陳慕華逝世 享年90歲 (圖)
復旦教授發明海浪發電核心部件
故宮竊案速破 指紋科技建功 (圖)
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涉貪一審判死 (圖)
廟佳案夾口供2警囚27月 (圖)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北約空襲利比亞 炸中朝鮮使館 (圖)
西班牙東南部地震10死逾百傷 (圖)
福島核電站一號機燃料棒或全熔 (圖)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似有喜 (圖)
蘇花失事遊覽車 台外海現蹤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