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似有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2日,雄性大熊貓團團獨自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內進食。 新華社

 據中通社12日電 今年2月兩度接受人工授精的大熊貓圓圓,可能有喜了。台北市動物園長葉杰生表示,上周圓圓開始出現明顯食慾降低、睡眠增加、行為焦躁等「害喜」反應,園方也致電給大陸臥龍熊貓基地的專家,大陸專家們也都「合理懷疑,圓圓已經懷孕」。

 台北市立動物園長葉傑生表示,上周圓圓的食量開始下降、睡眠時間變長、行為焦躁,是從未出現的狀況,園方致電給臥龍基地的專家,大陸專家們也都「合理懷疑懷孕了」。

有明顯「害喜」反應

 大熊貓團團、圓圓今年的2月7日至12日發情,雖然自然受孕沒有成功,但母熊貓圓圓分別在9、10日進行兩次人工受精,並在3月19日剃毛,每天進行超音波檢查,而這周起卻都排斥獸醫靠近,拒絕接受超音波檢查。

 據了解,熊貓寶寶非常小,只有100公克,若要照超音波確認圓圓懷孕,最快也得等到產前的2至3周;動物園表示,大熊貓的懷孕期最短是70天,最長可達300多天,如果圓圓確定懷孕,最快台灣第一隻熊貓寶寶7月會誕生,最慢可能拖到年底。

園方頻開會因應

 葉傑生說,圓圓這4、5天來食慾下降得非常明顯,竹子的量從7、8公斤降為1.28公斤,胡蘿蔔從800公克降至100公克,睡眠時間從1天的10小時增加至15個小時,也不到戶外展場活動。

 對此狀況,園方也如臨大敵,這幾天密集與大陸聯繫,並頻頻開會因應可能的喜訊;葉傑生說,圓圓這樣的徵兆,與牠母親「雷雷」當初懷圓圓的情狀很像,但由於超音波尚未照到熊貓寶寶,園方也不敢斷言。

 動物園發言人趙明傑說,雖然圓圓食慾下降,但營養價值最高的窩窩頭,牠還是很愛吃,體重也沒有下降;趙明傑表示,關鍵期是生產前的兩周,那時候的母體才最需要營養。

 大陸專家建議不要強迫圓圓照超音波,因為牠可能因荷爾蒙變化,性情變化大,之後再慢慢誘導接受超音波照射。

相關新聞
豪宅看漲 司徒拔道新廈料呎價三萬五 (圖)
內地持續抽緊銀根 存準率加至21%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美最大內幕交易主腦罪成 (圖)
10萬網友問候:「汶川你好嗎?」 (圖)
身家10億滬富豪350人 (圖)
原人大副委員長陳慕華逝世 享年90歲 (圖)
復旦教授發明海浪發電核心部件
故宮竊案速破 指紋科技建功 (圖)
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涉貪一審判死 (圖)
廟佳案夾口供2警囚27月 (圖)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北約空襲利比亞 炸中朝鮮使館 (圖)
西班牙東南部地震10死逾百傷 (圖)
福島核電站一號機燃料棒或全熔 (圖)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似有喜 (圖)
蘇花失事遊覽車 台外海現蹤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