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萬網友問候:「汶川你好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四川省汶川縣映秀鎮在漩口中學遺址舉行「5.12」汶川大地震三周年公祭。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房廈及中新社報道)「5.12」汶川地震3周年紀念日之際,當年發生地震的下午2時28分,全國多個地方都有追思活動。其中,在重災區四川省北川,北川中學響起鳴笛聲,大批家屬到場獻花悼念。此外,截至昨日下午4時,超過10萬中國網友以「汶川,你好嗎?」為主題,表達對震區重建的肯定,「堅強地崛起,每一個人都在祝福重生的汶川」。

 昨日,四川地震災區舉行各種主題紀念活動,為災區民眾緬懷逝者尋找情感出口,同時也激勵他們更積極地面對人生、擁抱全新生活。

老北川10萬人祭亡靈

 北川老縣城舉行公祭活動,由於拜祭民眾達10萬之眾,從昨日上午7時起,當地交通警察對前往老縣城的所有車輛進行交通管制。在震中汶川縣,包括映秀地震3周年追思大會在內的10大主題紀念活動貫穿全天。上午,在水磨鎮和諧廣場上,當地村民早早齊聚於此,村村同唱感恩歌,以此表達對對口援建者的感激,抒發對新生活的憧憬。

 昨日,全國各地亦聚焦汶川3年祭,除了祭奠那些在地震中不幸罹難的同胞外,也寄托了對災區民眾的問候與鼓勵。

 在千里之外的古城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汶川園」隆重開園。據悉,作為西安世園會唯一一家縣級單位,「汶川園」將向中外遊客展示禹羌文化、農林畜牧產品及災後重建成果圖片和實物。

  在安徽理工大學,皖、川兩省的大學生聚集一起,俯身點燃白色蠟燭拼成一個愛心的形狀,祈福貼紙上寫下一句句祝福的話語,送去年輕群體遙遠的問候。

浙船降半旗笛聲低鳴

 在浙江北侖邊檢站,邊檢艇與北侖港在港、在航船舶同時降半旗,一時間笛聲低鳴,以此緬懷汶川地震遇難同胞。邊檢站工作人員還製作數百隻紙鶴為四川民眾祈福,點起蠟燭進行追思。

 中國各大媒體當天也推出汶川地震3周年特別報道。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以《汶川重生 巴蜀崛起:奇跡與速度背後的中國力量》為題,全方位呈現震區3年重建取得的不俗成果。《人民日報》則刊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所寫文章《煉盡黃沙自是金—「5.12」汶川特大地震3周年記》。四川媒體《華西都市報》昨日更擴版,推出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大型珍藏特刊,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對比四川震區災前、災後變化,呈現重建帶來的震撼。

數網站開設紀念專題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全天進行直播,通過災區民眾親身感受的講述,聚焦災區戰後重建的「奇跡」。在中國門戶網站新浪、騰訊的微博首頁上,當天都不約而同地開設地震三周年紀念專題。截至下午16時,僅新浪微博就有超過10萬中國網友登錄,以「汶川,你好嗎?」為主題,不少網友表達對震區重建的肯定,「同樣是堅強的崛起,每一個人都在祝福重生的汶川」。

 有分析認為,在當前全球災難頻發,尤其是日本遭受地震重創的背景下,中國在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方面措施得當,創造了搶險救災和災後重建的奇跡,凸顯出中國「舉國體制」的優越性。

相關新聞
豪宅看漲 司徒拔道新廈料呎價三萬五 (圖)
內地持續抽緊銀根 存準率加至21%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美最大內幕交易主腦罪成 (圖)
10萬網友問候:「汶川你好嗎?」 (圖)
身家10億滬富豪350人 (圖)
原人大副委員長陳慕華逝世 享年90歲 (圖)
復旦教授發明海浪發電核心部件
故宮竊案速破 指紋科技建功 (圖)
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涉貪一審判死 (圖)
廟佳案夾口供2警囚27月 (圖)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北約空襲利比亞 炸中朝鮮使館 (圖)
西班牙東南部地震10死逾百傷 (圖)
福島核電站一號機燃料棒或全熔 (圖)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似有喜 (圖)
蘇花失事遊覽車 台外海現蹤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