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復旦教授發明海浪發電核心部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海浪中蘊含著大量的能量,如果能被有效地利用,必將造福於人類。其中,應用前景廣泛的海洋能發電技術於近日取得突破性進展。復旦大學12日發佈消息稱,該校材料科學系胡新華教授發現,特殊設計的浮子能夠被用於提取海浪能,這將是未來海浪能發電廠的核心部件。該項研究成果已在新一期的世界物理學領域頂尖學術期刊《物理學觀察》雜誌上發表。

 儘管從理論上而言,由於水的密度為空氣的1,000倍,海洋能發電所產生的能量亦是風力發電的1,000倍之多。但在實際應用當中,海洋能卻很難被「收集」,因為海洋水波通常很難被完全抵擋住。

 當海洋中的波浪經過一個周期結構時,波浪只能被輕微削弱,其大部分仍能順利通過。但胡新華教授與他的中國、美國合作者通過計算發現,一個由低頻共振器排成的周期陣列能夠完全阻擋波長很長的水波。

 研究結果表明,當入射水波的頻率在共振器頻率附近時,共振器陣列將完全反射水波,而這種反射能夠戲劇性地改變共振器的海浪能吸收率。此外,儘管參與實驗的是特殊的共振器—開縫管,但胡新華教授的團隊預計,其他共振器如阻尼浮子也具有同樣效果。

 胡新華教授表示,特殊設計的浮子能夠被用於提取海浪能,而這即是未來海浪能發電廠的核心部件。與此同時,這項科研成果對海嘯多發國減災防災亦具有積極意義。

相關新聞
豪宅看漲 司徒拔道新廈料呎價三萬五 (圖)
內地持續抽緊銀根 存準率加至21%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美最大內幕交易主腦罪成 (圖)
10萬網友問候:「汶川你好嗎?」 (圖)
身家10億滬富豪350人 (圖)
原人大副委員長陳慕華逝世 享年90歲 (圖)
復旦教授發明海浪發電核心部件
故宮竊案速破 指紋科技建功 (圖)
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涉貪一審判死 (圖)
廟佳案夾口供2警囚27月 (圖)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北約空襲利比亞 炸中朝鮮使館 (圖)
西班牙東南部地震10死逾百傷 (圖)
福島核電站一號機燃料棒或全熔 (圖)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似有喜 (圖)
蘇花失事遊覽車 台外海現蹤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