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班牙東南部地震10死逾百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街上有途人不幸被瓦礫擊中身亡。美聯社

 西班牙東南部前日相繼發生黎克特制4.4級和5.3級地震,位於震央的古鎮洛爾卡有多棟民居倒塌、一間歷史悠久的教堂嚴重損毀,導致至少10人死亡,包括1名小童,另有167人受傷送院,預計死亡數字還會上升。入夜後,成千上萬居民因擔心餘震而在街頭露宿。當地約有300名中國人居住,目前尚無相關傷亡報告。今次是西班牙逾50年來傷亡最慘重的地震。

 兩次地震皆發生在穆爾西亞自治區,當地時間下午5時5分出現4.4級地震,2小時後另一場5.3級地震來襲,震源深度僅1公里,屬淺層地震,有居民表示地震約持續5至8秒。自治區首府穆爾西亞強烈震動,350公里外的首都馬德里也感受到震動。人口約9萬的小鎮洛爾卡成為重災區,當地多間房屋倒塌,一間教堂的鐘樓倒塌,砸毀多輛汽車,並險些擊中一名在場採訪的電視台記者。

民眾懼餘震 室外露宿

 居民沒料到會發生如此強震,感到震動後慌忙逃至戶外,有人飽受驚嚇,不斷哭泣和互相擁抱安慰,並致電聯絡親人。居民形容,建築物瓦礫和磚塊四散,街上一片凌亂,鎮上情況非常混亂。

 入夜後,大批民眾在停車場、廣場和遊樂場露宿,有人睡在紙箱裡,數百人索性睡在地上,僅用毛毯裹身保暖。很多人害怕餘震來襲,無法入睡。救援人員為露宿者搭建臨時帳篷,並送上食物和熱飲。當局估計約1.5萬人無家可歸。

 西班牙甚少發生強烈地震,故幾乎沒有抗震建築,但該國南部位處大型斷層上。美國地質勘探局表示,自1990年以來,已在該區錄得數百次小型地震。西班牙上次發生強烈地震是在1956年4月,震央位於南部格拉納達地區,造成12死逾70傷。

兩政黨暫停競選活動

 西班牙將於本月22日舉行地方選舉,選出8,000名市長和地方政府首長。地震發生後,兩大政黨呼籲暫停競選活動,以示尊重罹難者。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爾街日報》/中新社/中央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豪宅看漲 司徒拔道新廈料呎價三萬五 (圖)
內地持續抽緊銀根 存準率加至21% (圖)
港炎夏早至 昨首發酷熱警告 (圖)
港服務業強陣內拓 220家湧穗「叩門」 (圖)
美最大內幕交易主腦罪成 (圖)
10萬網友問候:「汶川你好嗎?」 (圖)
身家10億滬富豪350人 (圖)
原人大副委員長陳慕華逝世 享年90歲 (圖)
復旦教授發明海浪發電核心部件
故宮竊案速破 指紋科技建功 (圖)
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涉貪一審判死 (圖)
廟佳案夾口供2警囚27月 (圖)
港翁遊西藏疑高山症病發死亡 (圖)
北約空襲利比亞 炸中朝鮮使館 (圖)
西班牙東南部地震10死逾百傷 (圖)
福島核電站一號機燃料棒或全熔 (圖)
大陸贈台大熊貓圓圓似有喜 (圖)
蘇花失事遊覽車 台外海現蹤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