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借殼上市擬執行IPO標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證監會將加強監管借殼上市。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中國證監會日前刊發《關於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與配套融資相關規定的決定(徵求意見稿)》,將規範資本市場併購重組活動,其中規定,借殼上市將執行首次公開發行(IPO)趨同標準,擬借殼的資產或業務需持續兩年盈利,同時,亦支持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與配套融資同步操作。

 意見稿內容明確規定借殼上市的監管條件,包括擬借殼對應的經營實體持續經營時間應當在3年以上,最近兩個會計年度凈利潤均為正數且累計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借殼上市完成後,上市公司應當符合證監會有關治理與規範運作的相關規定,在業務、資產、財務、人員、機構等方面獨立於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業,與其不存在同業競爭或者顯失公平的關聯交易。

 此外,借殼上市應當符合國家產業政策要求,屬於金融、創業投資等特定行業的借殼上市,由中國證監會另行規定。另一方面,向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或者其控制的關聯人之外的特定對象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發行股份數量不低於發行後上市公司總股本的5%;低於5%的,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擬購買資產的交易金額不低於1億元,創業板上市公司擬購買資產的交易金額不低於5,000萬元。

應符合國家產業政策要求

 上市公司若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可以同時募集部分配套資金,其定價方式按照現行相關規定辦理。該規定將適用於為提高重大資產重組項目整合績效而支付部分對價和補充流動資金等用途,不屬於重大資產重組項目配套資金的上市公司再融資仍按現行規定辦理。證監會表示,允許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與配套融資同步操作,解除了相關二者分開操作的政策限制,有利於上市公司拓寬兼並重組融資渠道,及減少併購重組審核環節。

相關新聞
內地富豪變陣 巨資海外購房 (圖)
內地客投資海外房產主要區域 (圖)
美加澳洲首選 歐洲項目爭客
港樓盤受青睞 地產商赴深攬客
中介行瞄準富人生意 (圖)
海外置業宜留意四風險
浙企寧夏共建產業基地 (圖)
IBM智慧物流中心寧波啟用
石家莊推介「七大主題遊」 (圖)
北京通州25項目 亮相科技博覽
中國旅遊產業園在津開建 (圖)
港股ADR偏軟 二萬三受考驗 (圖)
部分本港ADR上周五表現 (圖)
中國地板入場費4242 (圖)
美聯副主席黃錦康 出身記者為榮「打太極」悟市況 (圖)
「唔嚇得點食呢行飯」
系內協同 美聯金融瞄準中年戶 (圖)
人保短期引內資百億 (圖)
內地借殼上市擬執行IPO標準 (圖)
東方明珠引入台商馬永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