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樓消防擬鬆例 業界痛批開倒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6]     我要評論

 港府最近完成對樓宇消防安全標準的檢討工作,今年底會推出全新《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據悉,當局建議將地下樓層非結構間隔牆的耐火時效標準減半至兩小時;設有灑水裝置的大樓,毋須裝設阻慢火勢從窗戶向上蔓延的窗旁垂直耐火間牆。有消防工程業界批評當局的建議令消防標準「開倒車」,擔心倘若灑水裝置失靈,將引發衝天大火災,造成不必要的人命損失。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敬文

屋宇署聯同建築署、消防處、房屋署及專業學術界代表組成的督導委員會,已於去年中完成建築物消防安全顧問研究,在諮詢業界意見後,提出修訂目前3份作業備考,包括《1996年提供火警逃生途徑守則》、《1996年耐火結構守則》及《2004年消防和救援進出途徑守則》,並整合為全新《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

只要有花灑 倡撤直間牆

 據悉,屋宇署已草擬《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初稿,提出多項修訂建議,其中不乏「放寬」新建樓宇防火安全的要求,料今年底會落實推行有關守則。在地下樓層建築構件的防火要求中,目前規定所有組件均須擁有4小時的耐火時效,但當局建議調低有關要求,非結構間隔牆可放寬至只有2小時的耐火時效。

 針對火勢從低層蔓延至上層帶來的風險,屋宇署現行守則已規定大廈每樓層窗旁,須設有高約900毫米的垂直耐火間牆,足可抵禦約1至2小時的火勢。不過,屋宇署在守則擬稿中提出,只要大樓設有獲消防處認可的自動灑水裝置,將有效紓緩火勢從窗戶向上蔓延至上層的速度,建議取消900毫米垂直間牆的規定。

參照英澳紐 訂出新條例

 屋宇署發言人表示,樓宇地下層的建築構件必須有4小時的耐火時效,以確保消防員在進行滅火及救援工作時的安全,但非結構間隔牆則放寬至只有2小時耐火時效,是經研究及參照海外經驗而制訂,足以讓建築物內居民疏散,這標準較其他國家還要嚴格,並指英國、澳洲及新西蘭的相關規定亦只是1至2小時。

 至於用以阻慢火勢向上蔓延的900毫米窗旁垂直間牆,將可透過安裝獲認可的自動灑水裝置代替。屋宇署發言人表示,自動灑水裝置已能有效控制及防止火勢蔓延,有替代垂直間牆的作用。發言人又稱,英國及新加坡沒有垂直間牆的設計要求,英國、澳洲及日本只要求沒有灑水裝置的建築物才須設置垂直間牆。

屋署消防處 皆稱沒問題

 對於有批評指有關建議令樓宇消防安全開「倒車」,屋宇署發言人表示,有關建議是參照各項設施的效能要求而訂定,已參照英國、美國、新加坡及澳洲等地的經驗,符合國際水平,亦曾諮詢業界意見。消防處發言人表示,處方有代表參與督導委員會審視有關建議,認為有關修訂不會影響滅火救援的工作。

相關新聞
港樓消防擬鬆例 業界痛批開倒車
無垂直間牆 溫莎大廈燒塌 (圖)
防火協會促訂標準寧緊勿鬆 (圖)
港援川工程初竣 工商復原料需3年 (圖)
公交加價陸續來 九巴龍運揭序幕 (圖)
九巴路線新收費(部分) (圖)
殺拉登後 美軍艦首訪港 (圖)
世界十佳機場港居首
川渝之旅:財爺:重慶起飛帶來機遇 (圖)
車禍死亡數字56年新低
員工投訴衛署違僱傭例 (圖)
《壹週刊》擺「大烏龍」 影錯「張學明村屋」 (圖)
指點江山: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
政情短評:70工程臨停工 環評上訴宜加速
奸招撈票:區選谷「仇商」拉票 反對派去「民生化」 (圖)
開拓地區:自由黨新東「開檔」 發叔張學明撐場 (圖)
中風送院 9成錯失黃金3小時 (圖)
見證生死15載 殮房「管家」悟惜緣 (圖)
育兒首18月 夫婦婚姻高危期 (圖)
批禁拖網賠償不公 400漁船維港遊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